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合办奥运会鸿沟在哪?台当局官员一语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10 人民网

  日前有台湾媒体称,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袁伟民已通过渠道,向中国台北奥委会传达了合办部分奥运项目的意愿。姑且不论这一消息的准确性,单就台湾官方的回应却颇是耐人寻味。

  据报道,中国奥委会提议已被列为奥运表演项目的棒球,以及台湾在上届奥运表现较优的射箭和跆拳道比赛,都可于2008年奥运期间在台湾举办,料最迟明年6月有定案。

  对此,中国台北奥委会不否认有这样的传言,只是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收到正式邀请。同时,其秘书长陈士魁认为,两岸合办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香港协办马术项目,要经很长时间游说,才能成功。

  台湾“陆委会”官员30日晚间也发表悲观看法,并持相同理由说,中国先前申请将帆船及马术等项目,移到青岛和香港举办,也须先经执委会长时间考虑才勉强同意。

  这种观点看起来不无道理,然而却似乎忽视了人在愿望面前的巨大能动性。

  朝鲜和韩国运动员曾在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两届奥运会开幕式上,在朝鲜半岛的旗帜下携手一同进场;2000年悉尼奥运会突破惯例,首次出现三个一组的吉祥物。所有这些不同常规的做法说明,只要恪守体育精神、有利人类发展、符合现实条件,在主办方的努力下,一般会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和支持。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台湾方面在两岸同胞巨大的民意下,仍踟躇不前、左顾右盼呢?让我们来看看接下来是怎么说的吧。

  台“陆委会”官员表示,目前该讯息只是传达,并无具体实质的意涵;并且,按照现行体制及奥委会宪章,“没有两个国家一起合办的纪录”。

  好一个“两个国家”!大陆和台湾在他口中竟已经变成了“两个国家”,也许这才是台湾当局常对两岸合作想法泼冷水的潜在思维。他们枉顾“一个中国”的事实,稍有机会就贯以“台独”理念和政治话语,不惜破坏两岸正常的民间互动和文化交流,乃至对于象征团结的奥运议题都予以刻意曲解和阻挠。

  不管奥运会能否同时由两个国家来承办,至少这一理由并不适用于大陆与台湾之间。

  此外,我们还不应该忘记奥运会的民间特性。报道指出,中国奥委会希望不经政府,直接由两岸奥委会协商此事,再共同向国际奥林匹克执行委员会提出合办申请。然而,中国台北奥委会坦承,在现阶段的两岸关系之下,合办奥运的机会微乎其微。

  看来,隔在两岸体育盛会之间的鸿沟,并非什么公认“惯例”,而是另外一种为世人所不屑的自家“标尺”罢了。(言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