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鸟天堂”浓缩盆景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鸟天堂”浓缩盆景中(图)

  岭南盆景有近千年历史。记者 陈安 摄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通讯员谢汉文)记者昨天在增城举办的2005年粤港澳台盆景艺术汇展中看到,来自广东省内各个地级市,以及港澳台等地的600多件盆景艺术佳品,向现

场的数百名游人展示了盆景艺术“丛山数百里,尽贮小盆中”的独特魅力。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廖志刚等出席了昨天的开幕仪式。

  据悉,本次粤港澳台盆景艺术汇展,是广东近年来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盆景艺术作品展示活动。从即日起到12月9日,市民可以免费前往参观这些缩龙成寸、千姿百态的盆景精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一件江门盆景协会送展的“小鸟天堂”盆景,在大约60厘米长的托盆中,生长着一株独木成林的榕树,在主干的周边,错落有致地分布着近百根手指粗细的气根。茂密的枝头与曲折遒劲的枝干形成了很大的反差,艺术地再现了当年巴金笔下小鸟天堂的意境。

  据汇展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的岭南盆景作品分别来自广东省和港澳台等地,共有38个盆景协会的600多件盆景作品参加展览,其中包括本报副社长乔平创作的1件罗汉松盆景作品。参展的树种有九里香、雀梅、福建茶、罗汉松、榆树、榕树、火棘等十多个树种。

  广州盆景艺术大师苏伦告诉记者,在本次汇展中有10多件作品来自台湾,它们由于受到日本盆栽技术的影响时间较长,在风格上与岭南盆景略有不同。台湾盆景在制作手法上,既不同于南派的“蓄枝截干”,又不同于北派的“蟠干扎片”,主张古朴苍劲,典雅自然。在选材和技法上则要求树干粗壮,收缩自然,比例协调,层次分明,根部发达并向四面辐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