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荫权电视讲话呼吁以务实态度推进香港政制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30日电(记者向剑帼 苏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30日晚向市民发表电视讲话强调,发展政制民主是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愿望,特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是一个民主的方案,可以令香港朝普选的目标迈出重大的一步。大家要一起努力,用务实的态度,推进香港政制发展,千万不要错失机会。

  曾荫权在题为《原地踏步,普选更远》的讲话中说,特区政府提出的方案将行政长官

的产生方式大幅民主化,原来800人的选举委员会,增加到1600人。400个直选区议员全部加入选举委员会,他们由全体300多万登记选民选举产生。立法会方面,也增加10个新议席,5席由地区直选产生,另外5席由区议员互选产生,同样拥有300万选民的民意基础。

  曾荫权表示,香港社会对发展普选的步伐有不同的看法。虽然有人觉得现时的政改方案发展得不够快,想尽快实现双普选;也有人觉得太快,恐怕会削弱了原有制度的优点,影响不同界别的平衡参与。他说,我们提出的方案已经向公众咨询过很长一段时间,尽量照顾到社会各界的诉求,方案得来不易。

  他说,我们现在面临民主发展停滞不前的危机,一些人士坚持政府应立即提出普选时间表,否则将不支持政改方案。“他们的立场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支持政府方案与争取普选路线图及时间表有什么冲突呢?为何否决政改方案反而会帮助我们订下路线图和时间表?究竟这样做对香港民主发展有什么好处?究竟这样做是否符合香港市民的利益和意愿?”

  曾荫权说,根据不同民意调查,多数市民是支持政改方案的。更重要的是,大多数的市民赞成将2007/2008年的选举安排和订普选时间表这两件事分开处理。由此可见,香港市民相当务实,不赞成将政改方案和时间表捆绑在一起。

  他说,我们要迈向普选,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是第一步。香港发展民主政制,已经走到十字路口。如果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香港的政制就可以朝普选前进一大步。有了成功实践的经验,就如何迈向全面普选达成共识的机会便会更大。如果立法会不幸否决政改方案,2007/2008年的政制将停滞不前。“若是这样,我们怎能期望2012年的政改方案可以更易取得社会共识、取得立法会三分之二支持呢?”

  曾荫权表示,我们距离成功推进民主政制,只差一步之遥。他表示,会按基本法发展普选,并希望立法会议员本着香港市民的整体利益和意愿,反映民意,投下理性的一票。

  曾荫权强调,发展政制民主是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央政府的一贯方针。他呼吁香港市民:“让我们一起努力,用务实的态度,推进香港政制发展,千万不要错失眼前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