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疑犯染艾滋 家属竟不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妍)“没想到艾滋病会离我们这么近!”昨天,从事律师工作的张小姐向本报记者讲述,她最近遇到的一件跟艾滋病有关的故事,并为“被羁押人员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要不要尽早告诉其家属及其他接触者”而困惑。

  据张小姐说,她处理的一宗案件的当事人罗曼(化名)半年前因涉嫌犯罪被羁押在某看守所里。就在上周,罗曼的妻子古丽(化名)慌慌张张地给张小姐打来电话。古丽刚刚

通过私下途径打听到,她老公得艾滋病了,“这是真的吗?怎么没人通知我呢?”

  “既然查出罗曼可能携带艾滋病病毒,为什么不通知他的亲属和其他有可能接触过的人呢?”张小姐觉得很困惑。

  为此,记者电话咨询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艾滋病防治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对艾滋病患者的管理,出于保护个人隐私、保护人权的考虑,不可能随便将艾滋病的检测结果告诉他人,包括家属。但是对被羁押人员来说怎么处理,由公安司法机关斟酌处理。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目前部门规章间的矛盾使各个部门在控制艾滋病工作中难以建立协调机制。公安部门和卫生部门在禁毒、扫黄这些问题上存在不一,前者追求通过各种强制性手段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后者则更多地从技术层面考虑如何采取行为干预措施来有效防治艾滋病的流行。这些都凸现了法律上的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