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眼”守护华强北刑案降8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24 南方都市报

  “天眼”守护华强北刑案降85%

  电子眼监控系统成功破解治安困局,珠三角八市政法委书记前来取经

  本报讯昨日,在省公安厅郑东、何广平两位副厅长带队下,包括广州、东莞在内的珠三角八大城市的政法委书记齐聚深圳市华强北,他们见证了一个神奇的治安利器——38个

高速高倍摄像机,这个利器让华强北这个亚洲最大的电子元器件集散地的月均刑事发案率大幅降低。

  据警方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监控系统覆盖华强北之前,华强北商圈当年的月均刑事案件发案率达到300起以上,而在系统投入使用后,2004年同样数据已经下降到70宗;而到今年,华强北商圈月均刑事案件发案率已经创下了44.1宗的历史最好纪录,比2002年同期下降了85%。

  鉴于这个治安利器的神奇功效,省公安厅表示,华强北“天网”系统有望向广东全省推广。

  ■“天网”系统三大构成

  ●道路监控系统由分布在商业街主要路段、重点部位的38个高速、高倍、球形彩色摄像机组成监控网,对区内的可疑人、事、物全程实时跟踪监控并进行同步录像,视频资料保留7天,作为证据存档备查。

  ●可视电话报警系统6个可视报警电话亭分布在商业街区最繁华地带及治安重点路段,装有警灯及标识;当有紧急情况或案件发生时,当事人只要按压报警按钮,即时图像立即显示在监控中心主屏幕上,操作员可迅速通知路面巡逻警力出警。

  ●环境实时监测显示系统通过安装在路边的三个大型LED显示屏,随时向市民群众通报治安防范信息及温度、湿度、噪声、大气质量等关乎民生的便民数据,方便群众生活。

  华强北过去令人爱恨交加

  福田公安分局提出利用电子眼等技术破解治安困局

  华强北商圈是什么概念?这个1.4平方公里的区域,是全亚洲最大的电子元器件集散地,每日资金流水近10亿元,每天的客流量达50万人次,是深圳最活跃的商圈。

  过去说起去华强北逛,许多老市民既兴奋又害怕。2003年以前,华强北商业街区的月平均发案率高达300余宗。据警方统计,仅在2002年年底,盘踞在商圈内长期活动的违法人员就达到百人之多,形成的犯罪团伙达到数十个,他们或结帮盗窃、公然抢劫,或贩卖假票据、假证件、盗版光碟。

  “2002年年底,我们曾经集中近百名警力,在这里搞过12次集中行动,打掉了10个违法团伙,抓了152名违法人员,但华强北好像有魔力,警方行动一结束,违法人员又会慢慢聚集起来,无法长治久安。”华强北治安办主任黄镇雄说,有限的几名警力,投进华强北就如同石子丢进了大海。

  华强北治安困局如何破解?

  福田公安分局领导提出了华强北“天网”系统的设想,利用电子眼等先进技术,全方位控制住华强北商业圈。黄镇雄说,华强北“天网”计划很快就获得批准,而且福田区委区政府还同步启动了福田区的“电子围墙”工程。

  2003年年底,一支施工队伍悄然进驻华强北,在街脚,在屋顶,一个个隐蔽式的电子眼悄然架起。当年12月24日,投资200余万元的“天眼”悄然覆盖在华强北上空。

  天网系统令兄弟单位羡慕

  公交分局便衣跟踪小偷团伙,被华强北便衣抢了“生意”

  “华强北的‘天网’系统效果太好了!我们一路便衣跟过来抓贼,结果行动还没有他们快。”这是今年8月31日,公交分局便衣民警亲口告诉记者的。

  当天,5名小偷在深南大道华强北路段活动,他们用雨伞和衣服做掩护,准备偷窃等候乘车的市民。然而他们不知道,此时高空中数台隐蔽电子眼已经锁定了他们,而在电子眼的指引下,华强北治安办数名便衣民警已经快速向这伙窃贼靠近。

  “最前面的小偷是偷窃实施者,我看见他手里捏着一把镊子,镊子的一头已经伸进了那位先生的裤袋中,可以动手。”在一间布满电视屏幕和操控钮的小屋内,华强北治安控制人员正在用对讲机指挥前方便衣。就在其中一名小偷夹出乘客一叠人民币的瞬间,数名华强北的便衣民警一拥而上。

  而就在此时,深圳市公交公安分局的一组便衣民警也冲了过来,两组人马几乎同时将5名小偷制服在地。原来,这两组便衣民警在互不知情的情况下,同时盯上了一伙窃贼。公交分局的民警随后还通过华强北“天网”系统,提取了录像片断作为辅助证据。

  “那间布满操控钮的小屋,就是整个‘天网’系统的灵魂所在。”昨日中午,珠三角8个城市的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等人被引进华强北治安办监控室。记者注意到,屋内有三名技术人员正在熟练地操作着监控设备,引导路面的监视系统全方位监控商业区各个角落,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便用对讲机呼叫。

  一个电子眼能顶三个民警

  实时监控路面、指挥调动警力、存储录像保留证据

  一个电子眼就相当于3个民警。福田公安分局局长罗荣才介绍说,华强北电子监控系统投入使用后,一举扭转了以往“敌暗我明”的被动局面,真正形成“天罗地网”;同时,电子监控系统还对路面警力起到了监督、指挥和调度作用。

  今年11月25日中午,“天网”系统监控到华强北铜锣湾百货路段出现异常:有两名可疑男子正在搬运一名老板堆放的货物。技术人员发觉后,立刻用对讲机呼叫最近一组巡逻队员前往查看,5分钟后,巡防队员赶到现场,将两名窃贼当场抓获。

  “现场有价值数千元的赃物,监控中心存有嫌犯作案的全过程,谁都休想逃脱法律制裁。”面对坐在对面的8城市政法委书记,民警一边演示监视系统一边介绍说,监控系统拍摄的录像资料自动存储,保留时间达一周,等到法庭开始审判时,这些录像都能作为有力的证据。

  在市公安局副局长申少保的陪同下,省公安厅郑东、何广平两位副厅长视察该系统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

  ■电子监控有争议

  市民担心隐私警方保证保密

  有律师认为电子监控措施有利有弊,关键在于权衡轻重问题

  今年5月,投资600万元的最新电子监控系统在龙岗区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由211个“电子眼”组成,随时可以查看到布吉街道辖区的治安动态。而今年9月开始,深圳市也全面启动电子监控工程建设,要在主要路口和露天公共场所安装20万个电子眼,力争在明年年底之前实现对全市治安重点区域的“全时空、无缝隙”监控覆盖。

  然而,这种让民警欣喜有加的现代高科技设备,在一些居民眼中成了一种忧虑:电子眼越多,被“窥见”的隐私越多。

  这还引发了深圳市民关于公共安全与保护隐私的一场论争,不少人认为此举侵犯了市民的隐私权。

  针对市民的这种担心,记者昨日采访了参加现场会的深圳市公安局有关民警。这位民警解释说:“在个人隐私方面,我们绝对保证不会泄露,各个属于警方的监控室,都制定了严格管理规定,在公安网上通过视频看监控画面,也都要经过我们端口确认才可以。”

  对此,广东省万商律师所的郭磊明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措施的出台,相信都会有利有弊,关键在于权衡轻重问题。在公共场所特别是关键地方装上电子眼,对保护群众在公共场所的各种安全等问题会起到积极的作用。至于说侵犯个人隐私,则有些勉强,因为个人隐私不是绝对的,只要安装程序区域合法,使用合法,就是没有侵犯隐私。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付可通讯员温现青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孙涛

  图:

  ■“天网”系统运作案例

  发现案情

  一男子(画圈处)趁人不备,从一辆货车上偷下一箱货物。

  迅速出击

  民警通过监控录像发现后,迅速出击抓获盗货男子。

  现场缉拿

  事主(手指地下者)缓过神来时,盗货男子已被民警带到眼前。

  协同作战

  治安员在另一侧协助民警将盗货男子的同伙抓获。

  紫荆城门前,一位便衣警察正在追赶偷包贼。整个过程被华强北电子眼录了下来。翻拍画面

  福田警方向省公安厅领导及珠三角八大城市的政法委书记介绍“天网”系统运作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