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主对业委会筹备组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25 南方都市报

  业主对业委会筹备组说“不”

  这场官民之争焦点是:街道办到底有没有权利指导组建业委会筹备组

  本报讯(记者陈祺孙涛)罗湖区东晓街道办按照市政府颁发的《深圳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以下简称“指导规则”)指导成立了独树社区碧岭华庭业主委员会筹备

组,但是22名业主却对筹备组说“不”,到底孰是孰非?

  对于22名业主要求撤销街道办审批、公布《碧岭华庭业主委员会筹备小组成员名单》行为的请求,罗湖区法院本周一已正式立案审理这起官民之争。

  公示筹备组名单遭撕毁

  这起民告官纠纷争议焦点集中在,街道办到底有没有权利指导组建业委会筹备组?深圳市政府颁发的《指导规则》有没有悖离建设部《业主大会规程》?

  这起官民之争是在本月中旬引爆的。11月14日,东晓街道办按规定将《罗湖区碧岭华庭业主委员会筹备小组成员名单》公告张贴在小区宣传栏等处,但在当天,大部分公告被撕毁或涂上了“坚决抵制暗箱操作”字样。随后,陈炳全、张蕾等22名业主向罗湖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行政诉讼状,要求法院判决东晓街道办审批、公布《碧岭华庭业主委员会筹备小组成员名单》的行为无法律依据并予以撤销。

  这些业主对记者表示,业主大会和业委会是群众自治组织,根据建设部《业主大会规程》第五条规定,街道办在成立业委会的过程中只能依法指导、协助业主筹备组召开业主大会,“但东晓街道办自封为组长介入民间自治组织选举事务,超越了法律的授权范围。”业主江先生称。

  街道办积极应对官民之争

  昨天,东晓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审批、公示的业委会筹备组是严格按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做的,最主要的依据是今年1月17日由深圳市政府颁发的《指导规则》。

  记者翻阅该规则查到,街道办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成立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社区工作站或社区居委会、建设单位代表各一名,业主代表三名。“碧岭华庭筹备组成员身份也是严格按照《指导规则》组成。”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在此次业主代表的选定上,曾考计划选择一名维权小组成员,但他们长期拒交物业管理费甚至水电费,不符合《指导规则》所规定的条件。

  面对这起官民之争,该负责人称,“我们会积极应对,希望能在争议中探讨业主委员会选举到底应该怎么搞。”对于街道办在指导筹备组工作中是否违反了业主所称的建设部颁发的相关条例,该负责人回答:“作为街道办,我们必须按照深圳地方政府颁发的文件来执行,否则,我们就是违法。”

  该负责人还认为,现在公示的只是业委会筹备组名单,真正的业主大会还未成立,业委会成员还没有选举,所以根本谈不上“不可能真正代表广大业主利益”。已公示的一位筹备组组员也称,自己也常到物业管理处投诉,反映情况并提了很多意见,不能说“他们”就能够代表广大业主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