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马飞刀显威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1、炮二平五马8进7

  2、马二进三车9平8

  3、兵七进一卒7进1

  4、马八进七炮8平9

  5、炮八平九(注1)马2进3

  6、车九平八车1平2

  7、车八进六炮2平1(注2)

  8、车八进三马3退2

  9、车一进一(注3)车8进6(注4)

  10、炮五平六车8平7

  11、车一平八(注5)马2进3

  12、相七进五车7平8

  13、马七进六卒7进1

  14、相五进三车8退2

  15、马六进七炮1进4

  16、车八进二炮1退1

  17、相三退五车8平4(注6)

  18、仕六进五马7进8

  19、炮九退一象7进5

  20、马七退六(注7)车4平5

  21、车八进一炮1进1

  22、炮九平七车5平2

  23、车八进一马3进2

  24、兵七进一马2进3(注8)

  25、马六退七(黑方认输)

  注1:现在多走炮八进二,黑方则象3进5,如此将出现流行变化,双方互有攻守。红方实战下法是为了尽快展开左翼子力,与流行着法各有优劣。

  注2:平稳的应法,亦有人走车8进5,兵五进一,炮2退1,形成另外一种激烈变化。

  注3:以往亦有人采用炮九进四打卒先得实利的变化,实战下法是为了尽快将红车投入战斗。

  注4:坏棋。同样是进车,黑方可考虑走车8进5,红方则兵五进一,炮1平5,此种变化黑方较为积极。实战下法黑车进攻方向有误,反成红方攻击目标。

  注5:巧妙的“过门”,显出吕钦老到的功夫。黑方如误走车7进1吃马,红方相七进五,车7退1,炮六进一,车7进1,马七进六,黑车被捉死。

  注6:黑方平车捉炮反而帮了对方大忙,让红方趁机补仕巩固了防线。此时应走象7进5,虽然黑方局势稍差,但战线仍然漫长。

  注7:回马金枪,好棋。黑方此时只能避车,如走车4进1吃马,红方炮九平六打车,黑车将无处可逃。

  注8:败着。此时只能马2退1,避免失子。不过即使黑方不失子也是劣势,很难守和,实战则造成速败。综观全局,黑方张强对这一布局研究不够深入,中局又接连失误,造成速败。

  广东队象棋大师黄海林评点本报记者施绍宗记录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