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捡垃圾的手绘出精美画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26 南方都市报

  捡垃圾的手绘出精美画作

  他乞讨过、做过清洁工,近日办画展吸引来专业人士

  社区才子

  龙岗区布吉街道

  本报讯(记者刘延春陈以怀)年少时在家乡乞讨过,10年前来深后做过清洁工、搬运工,至今还捡垃圾、捡菜叶。你能相信有这样人生经历的他,会和工笔画有关吗?昨日,东门金百利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画展:乞丐艺术家工笔画展,引来美术馆、拍卖行等业界人士争相参观。

  “乞丐艺术家”名叫向彦仲,湖南怀化人,今年40岁,现住龙岗区布吉街道。昨日在画展现场,记者看到近50幅工笔画栩栩如生。向彦仲说,母亲有病多年卧床,身为长子的他从小就挑起家庭重担,一度沿街乞讨。后在当地政府关怀下,向彦仲读完了高中,并且一直没有放弃美术学习。

  “菜市场捡来的菜叶,是上天对一家四口人的恩赐啊!”谈起在深圳的艰苦生活,向彦仲和爱人王女士控制不住泪水。向彦仲说,来深10年做过搬运工、清洁工、捡过垃圾,家里除了一张床就是一个画板。“虽然生活很苦,但精神上很快乐!”王女士说,每次看到丈夫的新画马上就有了对生活的激情,“天大的困难也不在乎了!”

  自去年初辞工后,向彦仲开始在家专职从事工笔画;经济来源只是爱人做清洁工的每月700元工资。本月18日,在龙岗区坂田某小区一个将要拆除的墙壁上,他举办了第一次画展。向彦仲说,当时吸引了众多媒体、收藏家、艺术家的目光,5幅画还卖了万余元。

  据东门金百利负责人谢先生说,看到媒体报道了这个“中国的凡高”,于是愿意免费帮其举办画展。当日,关山月美术馆收藏研究部主任陈湘波也前来观看。他说,向彦仲去年曾到美术馆找他求教,没想1年多他进步这么大!陈湘波说因为有生活体验,向彦仲的画吸收了很多民间的东西,是学院派做不到的。关于是否考虑将向彦仲的画在关山月美术馆展览,陈湘波回答不予考虑,因为其画技除需提高外,还因美术馆展览倾向专业,“如同街舞不可能在芭蕾舞台进行一样!”

  据了解,目前向彦仲已成为深圳市笔架山书画院会员、专职工笔画家。“让我的作品在5年内轰动全国!”谈及未来,向彦仲表示将会一如既往努力画下去,哪怕仍是贫苦的日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