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凯的绿色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27 锦州日报

  北宁市闾阳镇年已半百的李凯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曾是辽西地区小有名气的“蔬菜大王”,首创全国“十佳”农技科协北宁大棚协会。他先后被评为省市特等劳动模范和全国劳模,中国科协连续几届授予他为全国农村科普先进工作者,经省市人事部门考核,破格晋升为高级农艺师。因其科研成果卓著,又乐于言传身教、扶贫助困,又被当地人誉为“农民科普家”。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远近有名的人物,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报刊迷”,他是从报刊中汲取营养和灵感而获得成功的。

  20多年前,为了探求保护地蔬菜栽培技术,李凯开始订阅农业科技方面的报刊,至今一直没有间断过。不论是他的卧室书柜里还是办公桌上,到处都摆放着《中国蔬菜》、《北方园艺》、《农民科技培训》等20余种农业科技杂志和书籍。报架上还挂着他常看的《农民日报》、《辽宁日报》、《锦州日报》等各级报刊不下五六份。每逢公出到城里,他必到书店转一转,买回几册实用农技丛书。这样,每年用于订报刊、购图书的花销不下2000元。

  读书看报已成了李凯每天的必修课,报刊一到便抓到手里不放,茶余饭后还在仔细研读,达到了专心致志的程度。一次,他在家里查阅资料,妻子上街办事让他照看一下身边的孩子,结果孩子爬到地下哇哇大哭,才把他从书的意境中惊醒。

  李凯以报刊为媒,先后与全国30多家农科院所建立协作关系,引进蔬菜新品种150余种,开发新项目100多项。应用书本上育种知识和植物遗传原理,杂交培育出适宜棚室栽种的黄瓜、茄子等果蔬类良种10余个,许多已成为北方农民生产绿色食品之首选,有的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多年来,李凯借助报刊科技信息用于生产实践,成功后再编写成农民爱看易懂的文稿,印成小册子赠给前来咨询的求救者,这样的小册子目前已达近20000份。经他撰写的论文多次刊登在有关科技专刊。其中,他的《棚菜优质高产栽培经验》已被编入《九亿农民致富丛书》出版发行,并受到专家、业内人士的一致赞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