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物遗产代表作”证书到新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34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记者 高方 阿扎提·艾合米迪2005-12-01)

  

“非物遗产代表作”证书到新疆

  11月30日,新疆代表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向人们展示从北京带回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证书。11月25日,《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

入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30日中午,从北京捧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证书的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吕家传等一行三人,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向记者展示了证书,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吕家传和新疆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李季莲、研究员周吉于28日参加了在文化部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颁发项目证书仪式”。在仪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亲自将证书交到吕家传手中,并对《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所具有的历史价值和社会文化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第一次亲自颁发非物质文化遗产证书。参加仪式的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对维吾尔木卡姆成功“申遗”表示了祝贺。

  据悉,在此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4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我国单独申报的《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被18个国际评委全票通过。据担任这次国际评委的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张振涛说,国际评委们用了很短的时间就一致把票投给了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

  连日来,新疆艺术研究所已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近30多封贺电和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都发来贺电和贺信,希望我区再接再厉,继续挖掘整理研究,做好保护传承弘扬工作,使木卡姆这一维吾尔音乐的脊梁、中华文化的瑰宝,更加璀璨辉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周巍峙也发来贺电,著名作家王蒙发来诗作《木卡姆》表示祝贺。: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