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小”学生升学难上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顺德讯 (记者陈明通讯员董丽芳)“投入1.5亿元扩建中学规模,在招生政策上一视同仁,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民办小学学生升中学的难题。”日前,顺德区政府部门在答复当地人大代表呼吁解决外来工子女读完了小学无法升中学的建议时,透露到今年已经投入了1.5亿的人民币改造、扩建和合并几所中学,招生规模将增加一倍。从明年开始,民办小学读书的外来工子女读完小学无法升初中的现象有望得到改善。

  解决民小学生升学问题成当务之急

  资料显示,顺德区目前有外来人员60多万人,有多达数万的学龄儿童在一些民办小学就读。但是,记者了解到,尽管出现越来越多的民办小学,民办中学却是难得一见。来自四川的外来工张先生说,即使有民办中学,也是那些投资巨大、收费高昂的贵族学校,一般的上班族根本无法将自己的子女送进去念书。

  在大良镇一所民办小学门口,一名接孩子回家的外来工就告诉记者说,孩子明年夏天小学毕业后,如果进不了当地的初中,他和妻子只能有一个辞工带着孩子回江西老家。夫妻俩每月工资加起来有3000多元。如果回去,经济上肯定要受到严重的影响。大良镇某民办小学的校长张先生告诉记者说,学校办了三年了,每年除了有极个别的幸运儿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大良本地的中学读初中外,余下的大多数学生只能选择离开。如果不回自己的户籍所在地上学,只能面临失学的困境。

  将对本外地户籍生源一视同仁

  顺德区人大代表麦宝文在今年向政府部门提交的一份建议中呼吁,“留住这些孩子们,至少有两个方面的积极意义”,首先是稳定了身为父母亲的外来工心情,使他们能够安心在顺德继续工作;其次,能够促进当地民办小学的发展。

  麦宝文代表的建议引起了顺德区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在答复中教育局提到,顺德区今年已投入了1.5个亿整合教育资源、扩建中学,扩建后的中学在以后的招生工作中,将对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的生源一视同仁,不搞内外区别对待。同时如何进一步落实招收外来工子女的问题,目前还在进一步探讨中,不过最迟至明年将有具体的政策出台。

  也就是说,从明年开始,顺德小学毕业生的入学难问题将得到缓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