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证要用先父名“三证不一”惹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余三军实习生洪南颖

  宁波晚报讯办理数字电视转换手续,需身份证、房产证、有线电视用户证三证同一户名,可要是不同名该咋办?昨天,孙先生来电称,他就遇上这样的麻烦,最后不得已把有线电视用户证过户到已过世的父亲名下,总算办成了手续,可心里总有说不出的别扭。

  申办户:以过世父亲的名字才办成手续

  孙先生家的房产证是他父亲的名字,有线电视用户证上则是他的名字。他去申办数字电视时被告知这两证的户名须一致,否则不能办理。要么把房产证过户到自己名下,要么把有线电视用户证过户到父亲名下。

  “这事放在别人身上,这两办法可能是解决了,可我父亲已经去世了,当时忘了房产证过户,现在咋过户呢?即使能过户,也牵涉到遗产分割。要是按后一种办法,那不是把在世者办的证过户给已去世的人身上吗?心里挺别扭的。”孙先生说。

  话虽这么说,他最后也只得采用后一种办法,把有线电视用户证过户到已过世的父亲名下,才办好了手续。

  现实情况:申办户“三证不一”多样化

  昨天,记者在江厦街数字电视受理处了解到,“三证不一”的申办户并不止孙先生一家,而且原因也有很多。比如有的申办户的房子是二手房,房产证虽已过户,但当初光图着省心,没把有线电视用户证过户。还有越来越多的娃娃房主,有线电视是用父母的身份证办理的,那电视用户证就跟房产证对不上了。若孩子还未到领取身份证的年龄,那电视用户证也没法过户到孩子名下;若再过户房产证,手续烦琐不说,起码还得交纳几千甚至上万元的税款。看个数字电视,要比别人多花这么多的钱,这放在谁身上都不愿意。

  孙先生说,目前数字电视还是选择性进小区,以后终要普及,可总有部分居民住的是公房,他们没有房产证,那手续该咋办呢?“三证同一”的规定肯定自有其中的道理,但应向更具可操作性和人性化的方向努力。

  应对办法:过户困难可用其他证明材料

  宁波数字电视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要求申办户“三证同一”,主要是为避免以后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另外也为避免机顶盒被一户重复领用,但在具体办理转换手续中,确实出现了一些比较难操作的情况。

  这位人士说,安装有线电视,凭身份证就可办理,与之不同的是,数字电视相关设施被视为房产配套设施,办理中是一房一个机顶盒。一旦申办人、有线电视用户人与房屋所有者不相符,极易引起财产纠纷。同时,机顶盒是免费发放的,若“三证不一”,可能出现一户重复领用的情况。

  那“三证不一”住户就没法申办了吗?这位人士介绍说,公司在操作中已经明确,申办户必须出示房产证,若有线电视用户证不符的可尽快过户,过户有困难的,可出示其他证明材料。如娃娃房主还没有身份证,其父母可出示带户口簿证明双方关系;像孙先生可打来父亲去世及该房属他本人的证明;住在公房的居民可由单位出具证明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