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田铜业管理出“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4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实习生谢霞记者景致

  宁波晚报讯刘先生(化名)在单位上了哪些网站、发过什么信件,金田铜业公司的监控软件都会记录,并视情况或罚款或在公司黑板公开点名。昨天,该公司员工致电本报,认为公司新近采用的这一高科技涉嫌侵犯员工隐私。

  刘先生是一名在宁波金田铜业集团下属的一贸易公司里上班的员工,上个月工资被扣了50元,原因是由于他在上班时间里点击了公司规定范围以外的网站。

  据刘先生介绍,不久前他们搬进新办公大楼后,公司在墙上贴了告示,要求员工在上班期间不能点击与工作无关的网站,员工发的邮件,一律要用公司的邮箱,发完以后再由公司进行备份,还在每个人的电脑里安装了监视软件进行监控。刘先生认为公司这种管理方法不仅涉嫌侵犯员工隐私,而且有些网页你不点它也会蹦出来,这样的规定太不合情理。

  昨天,记者采访金田公司有关部门时,他们的说法似乎也有道理。该公司总裁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以前公司上网的情况统计来看,有些员工上班期间总是上一些与公司业务无关的网站,导致工作业绩下降。为了防止员工在上班期间干私活或者通过公司渠道为以后私下分流公司业务带来影响,不久前公司对员工上网做出了上述要求,这一要求首先只是对员工在上班时间提出的,上班期间网上不干私活应该不会涉及隐私。

  对此,浙江素豪律师事务所胡力明律师认为,这一争议的确带出了一个新话题。从公司管理角度来说,上班时间提出这个要求,是有一定道理的;从员工个人角度看,网上部分交流也有可能涉嫌个人隐私。因此,从法律角度来看,一时很难确定哪方面有道理。但他同时也认为,从和谐企业文化建设角度来讲,企业的做法似乎应该更多些人文关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