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种币型同时分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六种币型同时分拣(图)

  这台机器每分钟可处理150枚硬币。

  本报佛山讯 (记者李春先通讯员黄志海摄影报道)昨天,佛山展示了全国首台硬币处理机,记者见到,工作人员用碗将各种规格的硬币放入机器上部的入口,这些硬币很快就

分类从下面的6个出口整齐地排列在接收槽里,机器上同时显示读过的硬币总值。而假币则逃不过机器的“法眼”,从右边的出口处被挑拣出来。

  据研发主要成员之一、发明协会副会长蔡先生介绍,该机目前已经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这种多功能硬币处理机是一种智能化金融装备,集硬币识别、分拣、排放、统计等功能于一体,每分钟处理150枚硬币,是人工处理能力的50倍,能有效、便捷地解决当前银行、公交汽车公司、商场等部门识别、分辨、清点硬币花费大量人工时间及成本的难题。

  蔡先生说,这项金融装备研发课题是开始于今年5月期间,当时佛山、广州、深圳等地公交车公司连续发生营运收取的大量硬币难以入缴银行的现象,致使部分公交公司的硬币大量积压。有些公交公司以硬币的形式发放员工薪酬。硬币使用、流通、管理部门和单位左右为难,关于硬币使用和清点问题引发的纠纷一再发生,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之一。这一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专家分析,这些现象出现的原因主要是银行部门靠人工清点、分辨硬币费时耗工,成本太高。而外国的专用设备一则费用昂贵,每台清分机高达20多万元,二则也不适应我国硬币的状况。

  佛山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展示的这台机器比进口机多了假币识别功能。进口机器一次只能识别一种硬币,佛山这台机器能将混合不同类别的硬币分拣出来,综合功能更强,价格却不到进口机器的十分之一,希望能够尽快批量投入应用。

  回放1

  “沉甸甸”的工资

  2005年3月4日是广州花都区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发薪的日子,该公司500员工领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工资,“需要扛着回家”———包扎成捆的重达6.4公斤的上千枚一元硬币。力气较小的女员工甚至要将硬币扛在肩头,才能带回家。该公司负责人对此表示无奈,因为“从过年到现在收取积压下来的50万元硬币,我们拿到原先开户的银行去,但对方却表示暂时不收,放在公司里也不是办法,只能把硬币当工资发了。”无奈之下,每个员工都只能抱着成千上万枚又沉又重的硬币回家。

  一位员工随后来到了附近的工商银行换钱,却被告知暂时不能兑换。对此,当班大厅经理称,此前已经有好几名公共汽车公司的员工来换钞或存钱了。因为清点硬币和辨别真假耗时过长会影响其他客户,该银行分点只有在每周的星期四由专人来办理相关业务。

  据悉,广州、深圳的其他运输公司也遭遇过同样的尴尬。

  回放2

  银行倒苦水清点硬币要收费

  某大银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此前曾经向记者大倒苦水:该行负责清收广州市大部分公交公司的硬币、零钞,“为了清点这些硬币、零钞,我们专门购置了几台硬币清分机,经常要加班。”

  该负责人称,一台机器要20多万元,还有人力、运输、库存等各项成本,而清点本身即使有收费也非常少,根本不足以弥补银行在这方面的支出。假硬币的泛滥也让银行招架不住。

  不同银行收费标准各个不同

  记者调查后发现,对于零钞清点,广州本地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已开始收费,但主要是针对公司客户,个人暂时还没开始收。大部分股份制银行仍然免费。

  已收费的银行,收费标准也有所差异,如建行标准为清点数量在500枚(张)以下的不收费,超过500枚(张)的最低收费4元,每增加300枚(张),加收1元。工行则是500枚(张)零币每笔业务收取4元手续费;500枚(张)以上每增加100枚(张)增收0.5元手续费。以一笔100万元的硬币来计,工行收费是5001.5元。

  “根据人行颁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零钞清点是可以收费的。”一国有银行人士认为,银行对零钞清点收费不违法。“但就算收费也没几家银行愿意做。”他表示,由于公交公司能承受的费用有限,零钞清点业务对银行来说基本不产生效益。

  “但银行不能以成本为借口拒收硬币、拒换零钞。”一位资深法律界人士指出,拒收就违反人民币基本法,有妨碍货币流通之嫌,目前应该积极讨论的是如何处理硬币清收问题。

  

六种币型同时分拣(图)

  机器转动,识别硬币

  

六种币型同时分拣(图)

  6个槽分别排列6种不同的硬币

  

六种币型同时分拣(图)

  同时读出总币值

  

六种币型同时分拣(图)

  假币逃不过机器的“法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