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猪圈为何变包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猪圈为何变包厢?

  漫画 谢正军28日,湖南株洲市天元区法院对地下装修者易发明实施司法拘留15天的处罚,易成为该市因扰乱征地拆迁秩序而被拘留的第一人。天元区范围内的省市重点工程,今年因部分拆迁户突击装修导致的征地成本将增加数千万元,有的拆迁户甚至将自家猪圈装修成豪华包厢、给鱼塘安上防护栏(昨日《潇湘晨报》)。

  猪圈是养猪的,为何要装修成豪华包厢?原因很简单:拆迁可以拿到补偿金,装修豪华了,就可以拿到更多的补偿金。这样的黑色幽默让我们不得不思考:拆迁补偿制度,是否还存在着某些缺陷?

  拆迁征地,是一项矛盾非常突出的工作。方式方法不当,很容易演变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暴力事件,强制拆迁、屋毁人伤的报道此前并不少见。但另一方面,拆迁征地也是近年来基层干部最为头疼的工作,被一些人称为“发展之痛”。这是因为,随着社会法制化,政府的工作作风在改变,强行施政逐渐被抛弃。但由于在拆迁补偿问题上的制度缺陷,该不该补偿、如何补偿、补偿多少等弹性很大,某种程度上补偿甚至演变为“嘴皮子”之争。嘴皮子“厉害”,得到的补偿就可能多一点;弱一点,得到的补偿就可能会少很多。

  我以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现行的拆迁补偿标准不够规范统一;二是对补偿的标准认定缺乏权威的评估机构。而重要的是后者。因为缺少了作为第三者的评估中介机构,拆迁补偿很大程度上是政府直接与拆迁户打交道,政府既是政策的制定者、又是实施者,补偿成为了政府和拆迁户利益的直接博弈点。

  这样的情况下,拆迁户的心理变得非常微妙。拿到补偿少的,认为是自己“嘴皮子”不行,吃亏了,想方设法阻挠拆迁。拿到补偿多的,也认为补偿还可以有更大的空间。共同的结果是,没有人会满足于得到的补偿。于是,在补偿前夕,临时搭建非常普遍,没有空间搭建的,就搞突击装修,尽量为自己在补偿的博弈中增加筹码。刘楚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