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楼市暴利之病:病根还在市场竞争不够充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58 新华网

  英报称,中国住房市场化改革为不健全市场的弊病背了“黑锅”

  据《参考消息》报道:西风东渐,中国如今也成了楼市开发商和大银行“跑马圈地”的赛场,而且这些年来中国城市新推出的楼盘,价格高得越来越离谱。中国房改所引起的民众不满和舆论关注丝毫也不亚于医改和教改。最近,京城某房地产大亨一句“房产品牌就应该是具有暴利的”,引起了民众的愤怒声讨。

  中国城市中,即使是穷人,在住房上也没太多节俭余地

  然而,问题复杂就复杂在,房改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医改和教改。医疗卫生和中小学教育是公共产品,大学教育是准公共产品,即使是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也没有完全任其在市场的波浪中自沉自浮、自生自灭。但在市场经济中,个人住宅却是典型的私人产品。迄今为止,所有的市场经济国家均实行住宅私有化和市场化,除非你想完全回到否认私有产权的计划经济时代,否则,你就不能一方面要求享有住宅房屋的私有产权,另一方面却要求国家公款为你的私人产权“埋单”。

  不过,住房又是一种特殊商品:它既是一种生活必需品,又是一种代价不菲的生活必需品。贫寒之家可以不买珠宝、首饰,可以不买汽车、电脑,却不能没有遮雨避寒的栖身之所;穷人无缘享受锦衣玉食,完全可以素装简衣、粗茶淡饭,但在建筑成本日增、却又刻意强调都市美观的中国城市中,即使是穷人,在住房上也没有太多的节俭余地。

  从已知的人类实践来看,由国家完全调控、分配住房的尝试无一成功

  那么,对这么一种代价不菲的生活必需品,是完全交由市场来摆布,还是完全交给国家来掌控,还是市场调节为主、国家干预为辅呢?

  从已知的人类实践来看,由国家完全调控、分配住房的尝试无一成功

  :权力分房制不仅无法实现社会公正,而且造成了严重的住房短缺。房改前的中国按官职分房的状况就是一例。从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来看,即使是辅助性的国家直接干预,也常常以失败告终。

  加拿大政府为了扶助买不起住房的低收入家庭而提供一些廉租房,但廉租房供不应求,申请者要排队等待多年才能等到一次机会。廉租房比市场租价便宜,某些廉租房的租客还把公寓按市场价转租他人,当起了“二房东”。英国也曾作价把廉租房低价出售给租客,但有房主不久后又以市场价转售他人,狠赚一笔。

  中国也有扶助低薪阶层的“经济适用房”,但一来供不应求,申请者往往为求一个房号搭起帐篷通宵达旦排号,二来造假现象层出不穷,据说还有不少宝马车车主住进“经济适用房”。

  中国房改“病”在哪里

  但完全听任住房这种生活必需品在市场风浪中随波逐流也不可取。政府直接介入“球场”踢球,固然属于角色混乱,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对楼市无能为力、无事可做。政府可以通过控制土地审批、调整利率、征收物业税等间接手段调节房价,也可通过降低开发商准入门槛、增加竞争、限制垄断等方法来减少房地产业的暴利。竞争增加了,就会有人从事低端房地产市场的开发,以满足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需求。

  房改在中国之所以引起那么大的议论,原因很多:如官商勾结垄断市场,开发商牟取不当暴利,海外热钱炒高楼价,无人开发低端市场等。但也不能否认,由于中国在短短的时间内由单位廉租分房制迅速转变为高房价的畸形市场化状态,许多人难以接受种种确实不公正的现象,并因此归咎于住房市场化的改革方向。

  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化改革为不健全市场的弊病背了“黑锅”。 (作者魏城)(英国《金融时报》11月28日文章)

  这些年来,不管是哪个行业都少见这样的争吵。争吵中我们看到了任总较真的勇气,也看到了同仁们铁肩担负的道义,更看到了一片坦然争论的空间。我们不需要这种争论一定有一个结果,最需要的是这种争论的空气。其实,我们知道,理终会越辩越明,如果这种争论最终能给决策者一点儿思路的启示和帮助,则善莫大焉。

  昨天下午,在新浪中国地产创新论坛擂台上,华远集团老总任志强和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进行了一次关于“当前房价究竟合不合理”的辩论。从论战的结果来看,两人的支持率相差非常悬殊,站在“当前房价不合理”一方的赵晓获得23386个网友的支持,而站在“当前房价合理”一方的任志强只得到2168个网友的支持。

  最近,一位北京的房地产老板公开宣称“房产品牌就应该是具有暴利的”。据京城的媒体报道,这位被看作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代言人”的大佬,是在一个公开论坛上口出此言的,且说话时“面色严肃”。由此看来,这就不是什么口误了,而是有备而来、着意宣扬的观点。

  “房产品牌就应该是具有暴利的。”在上周六举行的“2005首届中国地产品牌价值评估与品牌评选活动”论坛上,房产商任志强的一句“表白”令举座皆惊,而其发言后的断然离场,更使“对头”易宪容为失去了反击的机会而连叹可惜。

  如果有人评选“2005年十大诳语”的话,这条一定是排头老大:“房产品牌就应该是具有暴利的。”——在“2005首届中国地产品牌价值评估与品牌评选活动”论坛上,房产商任志强的一句“表白”令举座皆惊:“没有巨大的利润支持,无法建设品牌,因此房产品牌就应该是具有暴利的。”当任志强面色严肃地说出这句话时,立刻引发全场一阵骚动。

  ◎

  ◎

  谁害怕政府公布房价成本清单?

  楼建波认为,房地产的价格主要是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房价成本是否公开,表面看并不会对商品房市场价格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是,这种公开是根治高房价的一个突破口,政府公布房价中的社会成本,尤其是土地成本,可以为社会和媒体对开发商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创造有利条件,最终有助于一个有效的商品房价格监督机制的形成。

  专家指出,公布房价成本的关键是如何使之法律化、制度化、科学化,肯定会逐步改变住房价格机制扭曲的现状,影响房价。

  ◎

  ◎

  ◎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