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棵白菜卖到50元? 胶州大白菜身价大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0:59 青岛新闻网

  

一棵白菜卖到50元?胶州大白菜身价大揭秘(图)
胶州大白菜的升值让菜农们心里乐开了花。孙立摄

  一棵白菜如何卖到50元? 胶州大白菜身价大揭秘

  近日有关胶州大白菜的话题成了岛城市民热议的话题:一棵胶州大白菜50元,据说市场上还买不到,真的假的?那么市场上随处可见的、几毛钱一斤的、产自胶州的大白菜又

是怎么回事?带着人们的这些疑问,昨天记者深入胶州进行了采访。

  问号1:产地只有30亩?

  “胶州大白菜只有30亩,根本供不应求,因此市场上根本见不到真正的胶州大白菜。”针对近期市面上广泛传播的这种说法,昨天上午,胶州市农业局总农艺师徐明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徐明振介绍说,“胶州大白菜”这一品牌最早是胶州南三里河村注册的商标,该村确实只有30亩大白菜,产量仅有3万多棵,但事实上,“胶州大白菜”这一品牌目前经胶州市大白菜协会申请,已经通过国家商标总局初审,将成为青岛地区第一个原产地证明商标。今后,只有向胶州市农业局提出申请并经认定,符合技术标准的胶州大白菜,才可使用“胶州大白菜”这一商标。

  目前由胶州市农业局全程监控、符合“胶州大白菜”技术标准的大白菜有千余亩,产量至少在百万余棵,而不是传说中的仅有30亩。

  由于大部分真正的胶州大白菜被团购,很多是作为礼品被送往北京、上海等地,目前青岛市场上的确很难见到真正的胶州大白菜。

  问号2:一棵能卖50元?

  当记者驱车来到胶州南三里河村———青岛圣瑞工贸实业有限公司大白菜储备基地时,只见农民们正埋头装箱。公司副总经理陈家告诉记者,明天一早一家北京公司要提500箱大白菜,今晚上农民们还得加班赶紧装箱。据陈家介绍,每箱仅装两棵10公斤左右的大白菜,售价100元,平均每棵大白菜50元。

  陈家告诉记者,该公司生产的大白菜之所以能卖这么高的价格,主要是菜的品质好,种菜的地是用豆饼喂出来的,除虫不使用农药,而采用成本较高的人工方法,化肥更是严格控制,种出来的白菜汁汤乳白,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加上产量少,该公司总共只有30亩地,产量只有3万棵,物以稀为贵。

  据了解,在当地其他一些公司生产的胶州大白菜也能卖到每棵三四十元的价格。由于声名远扬,这些白菜都成了送礼佳品,当地民间甚至流传着“今年过年不收礼,收礼只收胶州大白菜”的说法。

  问号3:

  胶州的大白菜不是胶州大白菜?

  说胶州大白菜青岛市场难见,为什么很多超市、农贸市场都摆着卖胶州产的大白菜呢?

  徐明振表示,青岛市场上销售的大白菜不少产自胶州,因为整个胶州大白菜总种植面积有六七万亩,总产量不低。但严格意义上讲,这些胶州产的大白菜是不能都叫“胶州大白菜”的。

  据介绍,“胶州大白菜”对生产和品质有着严格的规定,必须得是绿色蔬菜。徐明振透露,为防滥竽充数,今后真正的“胶州大白菜”将有识别标签。

  问号4:

  能否扩大规模?偌大个胶州,六七万亩大白菜生产基地,市场上却买不到胶州大白菜,为什么不扩大生产规模?

  胶州市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胶州市委市政府对胶州大白菜的发展非常重视,多次开会研究发展壮大胶州大白菜的规模,目前胶州市农业局已展开工作,力争吸纳更多的土壤符合条件,又能按技术规程生产的村镇,加入到“胶州大白菜”这一品牌菜的生产行列,使更多的人能吃上真正的胶州大白菜。陈春瑛刘兰星

  胶州大白菜申请原产地证明商标

  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由胶州大白菜协会提交的“胶州大白菜”日前已经通过国家商标总局“国家原产地证明商标”初审。按照程序向社会公示三个月后,该商标将正式核准注册。

  通过原产地证明商标正式核准注册后,使用“胶州大白菜”商标,白菜产地必须在胶州,且产品质量要达到“胶州大白菜”协会核定的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