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人:看病不再“鸡同鸭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病人:看病不再“鸡同鸭讲”(图)

  医生与病人之间沟通很重要。

  本报中山讯 (记者王锋摄影报道)医生很多都讲普通话,但中山市一家医院却别出心裁,要求每一位外地医生都学习广东话,昨天,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医院外

来医护人员,都要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广东话培训,三个月后,他们必须掌握最基本的粤语听说能力。”

  严肃白大褂学讲广东话

  “早晨!(早上好)”、“张生(张先生)”,这些实用粤语如今成为这家医院外地医生们的常用语,记者观摩了一堂粤语课,平日里表情严肃的“白大褂”,像学生一样认真,就连课后都使用粤语练习对话。

  最近,这家医院首开粤语培训班,要求本医院所有外地医生在给病人治疗前,都要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广东话培训,“三个月后,外地医生必须能够听懂广东话,并且交流自如,不能出错。”

  该项措施出台后,医院很快掀起广东话学习热潮,每天走在医院里,不时能听到外地医护人员操一口生疏的粤语,向病人发出简单的问候。

  高素质医生竟“水土不服”

  记者昨天了解到,为改善医院的软、硬件环境,该医院从2002年起加强规划,引进优秀人才。很快,医院就引进了高级以上医护人员12人、中级以上医护人员28人、大专以上学历的初级人员65人。

  意想不到的是,这些高素质医护人才却出现了“水土不服”,因为当地部分村民,特别是老年人,还不能讲普通话。就医过程中,一口白话让外地医生们听得糊里糊涂,医患之间沟通不畅,影响了诊疗效果。

  无奈,医院原来的本地医生只得充当起翻译角色,但翻译的过程,不仅耽误了医患双方的时间,浪费了有限的医疗资源,还可能增加病人痛苦,影响病情的及时诊断。

  医院要求医生学讲粤语

  由此,医院推出该项广东话培训,目的是方便医患交流,昨天,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生的工作是救死扶伤,关系到病人的身家性命,容不得半点马虎。虽然国家推广普通话,绝大多数广东人也都已学会说普通话,但仍然有为数不少的老年病人只会说白话。如果这些病人单独来看病,刚好遇到外地医生单独坐诊,就很可能出意外。”

  “万一外地医生听不懂病人述说的病情,甚至听错病情看错病开错药,都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所以,我们医院未雨绸缪,切实为病人着想,推出了医生学讲广东话的举措。”

  各方说法

  医生:

  学广东话很实用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该院医生都认为学习广东话十分重要。刚刚从外地调入的唐医生说:“广东话培训大大方便了我们和患者之间的沟通,我们能够对患者的病情了解得更加清楚,患者也更加明白医生的医嘱,从而积极配合治疗。”

  该院李医生也表示,虽然才来中山不久,“可是通过广东话培训,我现在听说广东话基本上没什么问题啦,而且就连中山本地的方言,我都能听懂。”

  还有医生表示,粤语在珠三角其他城市和世界很多地方都在广泛使用,“学会广东话,还有利于我们参加学术交流,很有实用价值。”

  病人:

  沟通起来方便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医院看病的病人,他们表示,医院开展广东话培训后,前来看病确实感觉跟过去不同了,“过去我们来看病,遇到刚来的外地医生,就像‘鸡同鸭讲’,边说边比划半天,最后还得找本地医生翻译。”

  “现在,医院里不管哪位医生,同他们讲广东话,他们都能听得懂,我们再也不会急出一头汗了。看病不同于普通买东西,这可是人命关天的事,沟通清楚很重要。”

  医院昨天表示,此次推出的广东话培训,过去省内其他医院还从来没有搞过,“今后我们还将开展同一类型的培训,保证每一位新来的外地医生诊病时都能听懂广东话。”

  卫生局:

  基层医院有一定需要

  记者随后采访了中山市卫生局副局长吴业明,他表示,该医院广东话培训值得提倡,“我们有很多基层医院,服务对象都来自农村,日常前来看病的病人很多都是农民,一些人普通话还说不好。”

  “医院作为特殊的行业,担负着救死扶伤的重任,所以它们从客观实际出发,开展广东话培训,是特殊需要。从实践效果来看,病人们也都很满意。”

  但吴业明同时承认,解决外地医生和本地病人沟通困难的根本办法,还是要大力推广普通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