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心武新书又出惊人之语 林黛玉实为沉湖自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08 中国新闻网

  自刘心武以悬疑揭秘方式解剖《红楼梦》受到读者热捧以来,红学界的棒喝与文学界的力挺使《红楼梦》再次成为公众视线中的焦点。近日第二部《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在一片争吵声中出版,此番刘心武跳出纯粹“秦学”范围,对金陵诸钗的命运之谜、贾宝玉的人格之谜等,纷纷作以解读。刘心武表示,此书可洗刷红学界对他仅是“政治解读”和“秦学研究”的误解。

  “我是只研究秦可卿一个角色吗?是仅仅对《红楼梦》文本里康、雍、乾三朝的政治内涵进行探究吗?是把对《红楼梦》的研究变成把书里角色和历史人物去对号入座吗?”刘心武表示,他的两个基本方法一个是原型研究,一个是文本细读。“在《揭秘2》中,我通过对文本详细的剖析,最终复原了曹学芹曾经创作但后遗失了的《情榜》,我想看到这本书就可以洗刷我的冤屈了。”

  根据脂批可以知道,曹雪芹不但在全书结束时排出了《情榜》,而且还给上榜的角色加了考语,宝玉是“情不情”,黛玉是“情情”。那么,曹雪芹究竟是只给正册的女子加了考语,还是给副册、又副册的女子全加了带一个“情”字的考语?

  刘心武根据自己的研究,完整地恢复了这一《情榜》。其中薛宝钗是冷情,贾元春是宫情,史湘云是憨情,妙玉是度情等等。他对“情不情”的人格作了五个层次的分析。“第一个层次:纨公子本色,以我为主,有发怒施威的特权。第二个层次:戒不掉形而下,爱吃胭脂,以轻薄调笑解郁闷。第三个层次:享受闺友闺情,渴望平衡,在细微体贴中快乐。第四个层次:笃信木石姻缘,圣洁之爱,绝对尊重绝对专一。第五个层次:追求诗意生活,融进宇宙,能以真情对待无情。”

  此次刘心武对金陵十二钗的命运逐一进行揭秘,其中对妙玉、黛玉的命运解析再出惊人之语。他认为宝玉和妙玉是惺惺相惜的知音关系,没有情爱关系。妙玉的心上人另有其人。妙玉在十二钗中排名第六是因为她和黛、钗、湘云一样是宝玉生命中最重要的女子,她在八十回后应还有重头戏,她将牺牲自己,以帮助宝玉和湘云结合。

  至于黛玉的命运刘心武则认为她是沉湖自溺而非病死。《红楼梦》第七十六回黛玉作诗云“冷月葬花魂”,刘心武认为此番情景正是湖心倒映着寒月,而如花美眷就沉入水中,魂消魄散。同时黛玉的别号“潇湘妃子”也暗指了她的命运,舜的两位妃子就是泪尽入水,死在江湖之间。

  【来源:东方早报;记者 陈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