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一些幼儿园存在学前班“小学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1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许玉璇)学龄前的孩子,本应在游戏中健康成长,但在不少幼儿园的学前班里记者却看到,这些还不够入学年龄的孩子,虽然没有坐在正规的学校教室里,却与小学生们一样坐在一排排整齐的课桌椅前跟着老师念课本,三天两头进行听写、算术等考试,小小年纪就背上了沉重“学业”。这种学前班“小学化”的现象在很多私办幼儿园里不同程度地存在。教学者对此表示,他们这么教孩子,是顺应部分家长的要求。

  在一个设于生活小区里的私人幼儿园,当记者向管理人员表示想让孩子来读学前班时,对方马上说:“我们这里的学前班教学质量很好,拼音、识字、数学、英语的教学内容与小学课程差不多,保证你的孩子上小学时考试没问题。”

  记者问:“学前班的教学内容与小学课程差不多就是教学质量好吗?”那位管理人员说:“当然啦,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这个,每次和我们交流时,都是问最近又学了多少字,背了多少单词。他们都怕孩子上小学跟不上,所以要上学前班提前学习啊。”

  对于学前班的教学内容,教育部门早有规定,不允许教小学课本内容。而从目前状况来看,学前班虽不使用小学课本,但教授的却是小学课程。很多幼儿园学前班的小朋友每天都要做作业,写汉字,注拼音,还要学加减法,每星期都要考试。这些幼儿园的管理者觉得,让孩子学习小学课程,正是吸引家长的卖点,因为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学得越多越好。

  学前班的主要教学目的是使孩子在学前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和学习兴趣,能迅速适应课堂教学和学校生活。而过于沉重的学习负担,常常使一些孩子还没有走进正规的小学校门,就已经开始有厌学情绪。

  与此同时,一些不正规的学前教育,只注重学习效果,而对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不加以纠正,像握笔姿势、坐姿等,等到真正上了小学,习惯已养成,要纠正过来十分困难。

  目前,不少正规的幼儿园在学前班的教学上依然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为主,让孩子在游玩中发现知识,学习知识,虽然这些小朋友在进入小学时不一定比那些受了“填鸭式”教学的孩子掌握到的语数知识多,但他们的思维及领悟能力却比较高,不久就能体现出优势。

  为了让孩子们能得到正规的学前教育,教育专家认为,除了有关部门应加强学前教学管理外,作为家长,也应端正育儿的观念和态度,不要助长不良的学前教育。

  (责任编辑:林琳、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