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东西差距将拉大 规划重点扶持半岛城市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26 青岛新闻网

  按照山东省“十一五”规划(草案),在今后的5年中,“东强西弱”的格局难以改变,东西差距甚至会进一步拉大。

  山东省“十一五”规划(草案)相关材料表明,东部半岛城市群的8个市到2010年的生产总值将会达到2万亿元,同期山东省生产总值的预计目标是2.9万亿元。这8个市将占到全省总量的69%,而其余的全部9个市只占到31%左右。

  2004年,山东省生产总值达到15490亿元,其中半岛城市群的这8个市占到64%,其余的9个市占到36%。按照“十一五”规划的目标,半岛城市群生产总值所占比重会进一步上升。

  半岛城市群是山东的经济核心区,包括济南、青岛、威海、烟台、潍坊、日照、淄博、东营等8个地级市,被山东规划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发展区域,同时也是“十一五”规划中确定的“一群一圈一带”(半岛城市群、济南都市圈、鲁南城市带)中的“一圈”。

  全国区域经济格局里的东西差距问题在山东省也得以显现。拿山东西部地区最不发达的菏泽市来说,2003年,拥有800余万人口(占全省人口总数的9%左右),地区生产总值仅占全省2.4%,各项主要人均经济指标不及山东省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山东省主要领导曾表示,东西差距已经成为阻碍全省经济协调发展、建设

和谐社会的巨大障碍。

  为解决东西差距问题,山东省委去年提出“突破菏泽,带动西部,促进全省发展”的战略,并指派8个经济强县对口支援菏泽8个县。

  不过,从山东省“十一五”规划(草案)来看,其对半岛城市群的发展显然倾注了更多精力。规划提出:“以加快打造国际化都市群和现代化制造业基地两大品牌为目标,推进8市优势互补和错位发展,成为全国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地区之一。2010年生产总值要达到2万亿元,人均6000美元。”

  按照上述规划,山东其余9个市到2010年生产总值大约在9000亿元。这一地区人口超过5000万人,届时人均GDP将不到2300美元,不但只有不到半岛城市群地区的一半,也远低于规划提出的2010年山东人均 GDP3800美元的目标。

  从区域经济定位上也可以看出东西部的差异。按照规划,半岛城市群的产业定位是“现代化制造业基地”,而西部地区的定位是“加快资源开发,建设成为山东省重要的

能源和煤
化工
基地、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商贸物流基地”。

  此前,山东省政府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西部地区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于工业化进程太慢。不解决这个问题,山东省的东西差距问题难以解决。

  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加快半岛地区经济发展成为山东赶超其他先进省市的重要途径。山东省社科院经济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山东和广东、江苏等先进省相比,差距并不在落后地区上。广东有粤北欠发达地区,江苏也有苏北在拖后腿。山东的差距在于先进地区与之相比不占优势,重点扶持基础较好的半岛地区发展是赶超先进的有效手段。(记者 李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