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一调让家更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33 南方日报

  □家居百问

  本期主要介绍居室设计的基本色彩调和常识:

  居室色彩的搭配在于色彩的调和。所谓色彩的调和,是指色彩之间具有明显的同一性,或表现为不带强烈、尖锐的刺激性,能给人以和谐、雅致的感觉。可采用以下几种手法

实现:

  1、无色彩的调和黑、白、灰之间因无色相、纯度之分,仅存在明度上的差别,因而两色并置,容易调和。

  2、同色相的调和如深蓝和湖蓝是调和的,尽管这两种颜色存在明度和纯度上的对比关系,但是两色因源出同一色相,因而也有调和感。

  3、同明度的调和明度相同,但色相、纯度不同的色彩可调和,如浅黄与浅蓝可以调和,但同明度的两个高纯度如深黄、深蓝并列使用,在同一个区域则过于刺激,不宜调和。

  4、同纯度的调和纯度相同,但色度、明度不同的色彩可调和,高纯度的两色不宜调和。

  5、无彩色与有彩色的调和黑、白、灰与所有彩色并置,都容易调和。

  6、邻近色的调和在色相环上的任意色彩,都能和它邻近色相相调和,如红与橙、红与紫、蓝与绿、蓝与紫等都可以调和。

  7、混入白色或黑色后的调和两色彩分别混入白色或黑色后,因纯度相对同时降低,容易获得调和。

  8、面积、位置、形状的调和两色彩的面积越大,调和效果越差;两色彩的面积相差大,则容易调和。明度、纯度高的强色宜用于小面积,明度、纯度低的弱色宜用于大面积。两色彩以点状、线状或网状分布时,调和效果优于色块状分布。

  9、加缓冲色带后的调和若两色彩对比强烈,可以在二者之间加一缓冲间隔带,作间隔用的色彩应是二对比色的中间色彩,或黑、白、灰类无彩色,或光泽色。经间隔色带的阶梯过渡作用后,对比较强的两色彩能达到调和。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王慧

  “如果您在家居方面有任何疑问、想法甚至是投诉,欢迎拨打0769-2809898,我们将热忱为您服务。欢迎您找麻烦,我们的口号是‘快乐装修、快乐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