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滋病人数创历史新高 消除歧视是主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34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信息港2005-12-01)

  

艾滋病人数创历史新高消除歧视是主要问题
综合报道,今天是第十八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艾滋病日的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关怀艾滋病人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的2005年度全球艾滋病疫情报告,今年全球有500万人新感染艾滋病毒,这样全球艾滋病毒携带者已经达到有4030万人,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主题:“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高级顾问凯伦•斯坦尼基表示,在第18个艾滋病日选择“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作为主题,是为了提醒各国政府为对抗艾滋病问题所做出的承诺,敦促各国采取实际行动。

  据新京报报道,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高级顾问凯伦•斯坦尼基表示,全球艾滋病毒携带者已经达到有4030万人,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而病毒感染者增加最快的地区是东欧和中亚。

  从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分布状况来看,65%的艾滋病患者生活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仍然是艾滋病毒感染者最多的地区,比如南非和津巴布韦的形势就非常严峻。加勒比海地区的情况也很糟糕,而病毒感染者增加最快的地区是东欧和中亚。”凯伦表示。

  报告显示,女性艾滋病毒感染者达到1750万,15岁以下的艾滋病儿童为230万,在本年度新增的感染者中,年龄在15到24岁之间的人数超过一半。妇女和儿童在面对艾滋病问题时显得相当脆弱。凯伦认为,这是由妇女的社会地位和教育程度决定的。而艾滋病通过母婴传播的途径也导致儿童的感染数量增加。

  据统计,目前95%的艾滋病人生活在活在欠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只有4%的人能够得到治疗。为了使更多的人接受治疗,凯伦表示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和各国政府以及“全球抗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基金”密切合作,希望能够为这些病人争取到更多的资金来进行治疗。“但是除了治疗,我们还需要加大预防项目的力度,这样才能避免更多的人感染。”

  歧视是艾滋病防治过程中主要问题

  凯伦指出艾滋病人面临的歧视是艾滋病防治过程的一个主要问题,这导致艾滋病人更难接受治疗。国际治疗筹备联盟2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管理不善、官僚作风、资金缺乏成为阻碍艾滋病治疗工作顺利进行的主要原因。凯伦承认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表示艾滋病规划署正在努力帮助那些需要接受治疗的人得到应有的帮助。

  从1981年发现世界第一例艾滋病毒感染者起,艾滋病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治疗和预防是我们对抗艾滋病的两个主要途径。”凯伦认为。

  另据报道,即将公布实施的中国《艾滋病防治条例》中,明确规定反对社会歧视。卫生部部长高强此间表示,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帮助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安排好他们的工作和学习,使他们和其他健康人一样过上正常的生活。

  高强还说,社会歧视主要来自普通人对艾滋病的恐惧,因此,中国政府会进一步加强防艾宣传,告诉公众艾滋病通过什么渠道可以传播,什么渠道不可以传播,以消除大家恐惧的心理。

  广东:4万人感染艾滋病 大学生婚前性行为比例达10%以上

  据信息时报报道,国家艾滋病咨询委员会、广东省艾滋病防治所林鹏所长表示,广东目前有4万人感染了艾滋病,但真正记录在案的仅有7000人,另有3万余人没有被发现。

  而在大学生群体中,他们曾经做过一次调查,大学生婚前性行为发生比例高达10%~30%,学生群体中尝试吸毒者更是占到5.7%,但安全套的使用率却是极低的,在此情况下,只要有性行为,就很有可能存在感染艾滋病的风险。从另一方面说,大学生属于“行为活跃、思想活跃、性活跃”的群体,因此更应该成为抵御艾滋病的中坚力量。

  海南:举行万人长跑活动 营造全社会关注艾滋病的气氛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海南艾滋病监测防治部门的统计资料,过去海南的艾滋病主要是通过性传播,而近4年来,海南艾滋病传播流行的主要途径为静脉注射。到目前为止,海南共累计发现318例艾滋病病毒阳性者,其中感染者291例,病人27例。

  海南省卫生厅疾控处一位负责人介绍,该省今年采取了“横断面”调查方式在高危人群中进行抽样调查,接受调查的人数达34800余人,这在仅有800多万人口的海南来说调查比例属很高的。

  据悉,海南将从明天开始藉“世界艾滋病日”举行一系列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包括举办万人长跑,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艾滋病的气氛。

  四川:疾控中心拍片教“小姐”防艾滋病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由国家疾控中心组织、在四川一小镇拍摄的“防艾滋病”教育片《小街上的发廊》已分发到成都等地娱乐场所,今起免费放映给全国部分娱乐场所女性服务人员中从事特殊服务的“小姐”们看。

  三万张免费碟片将承担起对“小姐”们进行安全性行为教育的任务。据悉,该片的制作费来自国家艾滋病的防治经费,由一位四川导演编剧并执导,重要人物都由专业演员扮演。“防艾滋病”部门要求每个娱乐场所有一张光碟,并在场所内播放。

  :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