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不存在隐瞒疫情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1:52 东方网-劳动报

  ●说话的日本专家不是世卫组织的专家,更没有去过湖南

  ●中国和世卫组织合作是顺利的,中国不存在隐瞒疫情的问题

  ●有些人除了希望制造一点儿社会混乱以外,我猜测不出还有什么目的

  本报讯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关于中国隐瞒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不实报道予以批驳。

  据海外媒体报道,有一位日本专家在德国说,“中国隐瞒了人感染禽流感的疫情,并且,中国还有人现在还在感染的情况发生”

  高强表示,他注意到了这篇不顾事实、恶意中伤的报道。看到这个报道以后,我们立即和世界卫生组织取得了联系。世界卫生组织在前几天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也澄清了这个事实。第一,这位日本专家不是世界卫生组织聘请的专家,也没有推荐他到中国来考察禽流感的疫情,更没有去过湖南。

  第二,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是顺利的,中国不存在隐瞒疫情的问题。这位日本专家自己最近在网上也发表了声明,认为自己这篇报道是不正确的,是误导性的,要求予以澄清。

  高强还介绍,他最近还从别的渠道看到一些歪曲、不真实的报道。有一个“博讯”新闻网在网上说辽宁出现了70多个禽流感的病例,其中14人死亡了,而且在网上登了每一个人的年龄、住址、性别,很详细。

  卫生部立刻按照它提供的住址向当地的公安机关进行了核实,其中9个人已经返回了信息,7个人根本不存在。就是当地的户籍上根本就没有这个人。还有两个人,一个现在在江苏打工,一个是在六七年前就出嫁到重庆。

  高强还说,这个“博讯”网又报道,北京出现了一个养鸽子的人24日发病,27日死在中日友好医院。他马上请中日友好医院核实,对方送来了信息,从24日到27日,这个医院一共死亡了6个人。其中5个人都是70多岁的老人,只有一个是20多岁的,急性白血病的患者,根本没有网上提供的35岁的死亡者。

  高强表示,他觉得“博讯”这个网,除了希望制造一点儿社会混乱以外,我猜测不出它还有什么目的。

  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不担心我们的各级政府隐瞒疫情。但是,我担心我们基层的医疗防疫人员,由于能力不高,技术条件比较差,不能及时地判断和发现疫情。”

  高强解释说,在疫情发布方面,要及时、要准确,特别是要加强基层疫情的监测,能够做到早发现,才能早通报。他表示,由于禽流感基本上发生在农村,有的可能还是一些偏远的农村,当地的医疗卫生条件比较差,技术人员水平也不高。卫生部门必须要做好的工作,就是加强和农业部门的合作,培训和提高专业人员,使他们能够及时地发现和诊断疫情,然后上级派专家,提供技术的帮助,有效地控制疫情的扩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