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帮海派银树一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2:22 新闻晚报

  认识银树酒家是个缘分,因为它和我的单位离得近。

  那时,在食堂吃腻了,会结伴到步行街找饭馆打牙祭,改善伙食。一次无意之中发现了一家新开的饭店,取名银树酒家,想必灵感来自“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名句。地点就在曼克顿广场六楼,刚开张时生意并不是很好,倒不是因为菜水贵,而是南京路步行街历来是外地人和老外逛街采购的宝地,游客惜时如金,饿了最多上快餐店撮一顿,很少有闲情上南

京路聚餐。

  银树酒家的装潢当初曾让人眼睛一亮,屋内色彩几乎都是选用绿、黄、咖啡三种元素,包房顶部和墙上都是绿黄色的装饰物,而桌布则采用咖啡色,具有浓郁的北美风情。但一些食客对咖啡台布不认可,认为色彩暗淡,于是店家让步了,把桌布改成了淡黄色;但咖啡色是不能缺少的,改头换面,餐椅都改成咖啡色的了,北美风情在民俗下作了妥协,但总体有些另类。

  银树酒家的菜系以本帮为主,当然也吸收了川菜和粤菜,即使本帮菜也绝不是浓油赤酱,它口味清淡,号称海派。

  前几天朋友请客,再一次来到银树酒家。感觉房子色彩比先前暗淡了很多,但很雅。朋友说她经常来这里吃饭,环境很北美,即使旧了更逼真。但最吸引她的是这里的菜水比较便宜,而且味道也不错,有一次他们12个人在这里聚餐,点了六个冷盆八个炒菜,结果只花了400多元。而店里的大厨说,这并不算纪录,他们这里曾来过两档客人,16个人聚餐,满满一桌,但结账只付了290元,原来他们不喝酒和饮料,菜水拣30元以下点。由此可见菜谱价格端倪。正因为店家居繁华而走平民化,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几乎天天中晚市都客满。

  我们挑选了几道招牌菜:

  ■蟹粉豆腐48元

  豆腐不像淮扬菜那样切得精细,但很有原味,蟹粉量不少。店家说这是因为眼下是蟹肥之时,如果再过一个月,就不可能吃到这么多的“红颜色”了。蟹黄蟹粉颗粒不大,都是选自崇明老毛蟹,个小成本低,但蟹黄蟹肉却很“扎足”。本人不喜欢吃生姜,看到菜里的生姜都要挑出,有时一不留神吃了姜丝,马上作呕,而银树的蟹粉豆腐最大优点是有姜味而吃不到姜丝,至于鲜美那就不用提了。

  ■银树粽香肉38元

  大概有一斤三两的五花肉,周围用深红的血糯米裹着,血糯米里还有莲心红枣等。取名粽香,原因是它用粽叶包着蒸,肉很酥、很香,血糯米也变得油亮起来。许多食客把它作为既是菜肴又是点心,吃不了就兜着走,打包回家微波炉一转味道依旧。

  ■油爆河虾58元

  河虾个头均匀,有半个中指那么大,虾肉鼓鼓的,一看就是活虾做的。油爆河虾的味道显然已经海派了,不像原先本帮那样,甜甜的,虾壳有点硬,大厨解释菜水跟顾客走,传统本帮油爆虾味道太甜,现在人很注重保养,口味需要“有一点,但不太浓”。

  ■酱汁鲜鱿鱼28元

  这道菜看上去很美,用一只完整的一斤以上的大鱿鱼,浸泡在佐料里,三小时过后取出,切成片,放在烤箱里烤上20分钟,味道很香,有点像鱿鱼干,但口感松嫩,且有嚼头,形状也很美,端上餐桌仍然完整无损,栩栩如生,只是颜色变得暗红。

  ■炝茄子12元

  这是一道冷盆,味道很独特,有点酸甜,还带点香辣,口味浓郁。这道菜不曾尝过,仔细打听,制作工艺也蛮耗时的,先把糖醋盐辣椒调成料汤,把洗净的茄子放在料汤里浸泡24小时,然后中火油炸,味道全部进去了,酥而不烂。

  ■菌菇汤肉皮28元

  现在沪上饭店流行吃肉皮,但肉皮贵在“发”的功夫上,当然肉皮要厚,质地紧,但发好后要酥,而且不能带油耗气。银树的肉皮味道很不错,入口即化,简直不用嘴嚼,和菌菇烧在一起,吊足了鲜头,过饭吃味道更香。

  在南京路逛大街时饿了不妨上银树一试,味道很本帮,价钱你可以看菜谱。■银树酒家地址:南京东路465-477号,曼克顿广场六楼电话:6322208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