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色巨塔(2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2:22 新闻晚报

  二十一、邱庆成的脸色

  关欣记得在庄铭哲结婚前夕曾经问他:“如果你真的那么不喜欢你的未婚妻,为什么没有勇气离开她?”庄铭哲在饭店的房间抽着烟,一片烟雾弥漫中,他皱着眉头说:“有时候,人不一定总是能选择自己喜爱的。”多么忧郁的话啊,今天晚上她竟然又从苏怡华那里听到了。关欣有点迷惘了,如果时光流逝,大家仍说着相同的台词,是不是因为它实在是太

有道理了呢?

  幽暗的路灯,静静地照着红砖墙的角落。关欣记得当时她怀了庄铭哲的孩子,也就是在这个角落天翻地覆地呕吐着。

  或许从庄铭哲的角度来看,他说的没有错吧。当时他是旭日东升的外科新星,和国内知名企业家、同时也是医院最大股东的女儿结婚了。那的确是盛大又隆重的婚礼,许多政商名流以及医院的各级主管都出席了。关欣坐在宴席上,看着主桌宴席上的新郎新娘和衣着光鲜的宾客,忽然领悟到那是多么遥远的距离。

  回想起来,当时她坐在计程车上,感觉很麻木。付了车钱,走下计程车,进入长巷,走着,走着,眼泪才开始流下来。

  马懿芬站在公用电话亭里,她心脏怦怦地跳着,开始拨着那个禁忌的电话号码。过了不久,听筒里传来邱庆成的声音。

  “你怎么可以打电话到这里来?”邱庆成显然吓了一大跳。

  “我必须见你。”

  “可是,现在已经11点钟了。”

  “我和妇产科医师排好手术时间了。”

  “你告诉我时间、地点吧。”

  “我改变主意了。”

  “什么?”

  “我必须见你。”马懿芬重复着。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邱庆成终于叹了一口气说:“半个小时后,在我家巷口的超级商店碰面。”

  邱庆成低下了头,整张脸埋进沉思里,看不到表情。他们站在超商门口,不时有进进出出的人,自动玻璃门不时地开开关关。

  “你到底希望我怎么样?”

  “我只是来告诉你这件事情,并没有期望你怎么样……”

  “你有没有想过孩子生下来的后果?”他问。

  “我不在乎,”马懿芬无奈地笑了笑,“当作是个纪念吧……”

  “听我的话,把孩子拿掉。明天我会过去陪你,”邱庆成拿出纸笔,抄下手术的时间与地点,“我得走了,我不能出来太久。”

  清晨7点钟不到,开刀房休息室早挤满了各媒体记者。邱庆成主任和总医师一走进开刀房,立刻有一群记者簇拥而上。

  “邱主任,是不是请你谈一谈这次的器官移植?”

  邱庆成板着脸孔,一语不发。

  “邱教授,你自己是不是直接参与这次移植手术?请问你负责哪一部分的移植?”

  “邱主任,请问这次心肺移植的成功率有多少?”

  “对不起,各位,现在必须争取时间,”总医师替邱庆成挡住记者,“等一下,如果情况准许,邱主任会找个时间让大家提问题。”

  邱庆成走进手术房内的控制室,脸色拉得好长。

  “器官什么时候摘取下来?”

  “差不多都拿下来了。目前准备接受肝脏、心肺移植以及肾脏移植的病人立刻就得送进开刀房。”

  “岂有此理!?8点钟常规的手术正要开始,哪来那么多的人力以及手术房给他们移植小组?除非常规手术都停下来……”

  邱庆成皱着眉头,正在沉思时,徐大明院长的电话追了过来。

  “邱主任,你那边器官移植到底进行得怎么样了?记者追着我问,连我自己都搞不清楚状况。”

  “报告院长,现在开刀房是常规手术的时间,里面房间根本不够,器官移植手术小组这样搞,简直是和我过不去。我正打算给他们一点教训。”

  “你疯了?”徐大明提高了声音,“现在整个医院都是记者,洪警官的故事那么感人,全岛都在关切……”

  “唐国泰用这种手段逼我交出房间,未免欺人太甚……”

  “我可管不了这么多。器官移植手术全岛都在看……你的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

  8点05分,邱庆成坐在开刀房内的总医师办公室里,隔着办公桌站着身着手术服的陈文进医师。

  “这是你提出的新聘讲师的资格申请,”邱庆成把表格丢在办公桌上,“你自己考虑考虑,到底是这一台肾脏移植手术要紧,还是你个人的升等以及前途要紧?”

  陈文进医师显得非常难堪。他低着头,保持沉默。

  “你这么年轻就能开肾脏移植,相信你一定下了很大的苦功……你开了这一台移植手术,难道以后就不要再开了吗?我最后再问你一次,到底是唐国泰的前途,还是你个人的升等要紧?”

  沉默短暂地又僵持了一会儿。

  “嗯?”邱庆成咄咄逼人。陈文进缓缓地抬起头,看着邱庆成,终于说:“我了解了。”

  10点35分,邱庆成站在洗手台前开始刷手消毒。他压出碘酒消毒液,抽出消毒刷,不徐不缓地清洗,刷得双手都是褐黄色的碘酒泡沫。

  “陈医师昏倒了!”有个护士从第九手术室探出头嚷着。一时之间,开刀房立刻起了一阵骚动。

  邱庆成空悬着消毒过的双手,不慌不忙走进附近一间闲置的手术室里,准备换穿无菌罩袍。总医师等在手术室里,拿着全新的无菌罩袍,帮忙邱庆成穿着。

  手术室外面那场骚动持续着,叫喊、跑步以及七嘴八舌的声音,仍然可以听见。

  “通知记者先生小姐,12点钟左右,开完这台肾脏移植后,召开临时记者会。”

  “是,”总医师笑着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