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疾控部门对艾滋病的追访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2:55 西部商报

  六成咨询者 一路留假名

  疾控部门对艾滋病的追访遭遇尴尬,本报呼吁艾滋病患者尽早打开心灵的藩篱,正确面对艾滋病

  据兰州市疾控中心统计,60%的人员在艾滋病咨询登记时不留真实姓名和住址。

假姓名、假住址的使用使兰州市的防艾工作和措施遭遇尴尬。

  本报记者 颜莎 为您报道 甘肃省从发现第1例艾滋病感染者累计至100例历时10年,而从100例累计至目前的229例仅仅1年半时间,疫情也由最初的兰州市城关区蔓延到全省14个市州的38个县区。这是昨日记者从省、市疾控部门了解到的。

  昨日,记者就我省艾滋人群的现状和防治工作采访了省、市疾控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

  记者:甘肃省艾滋病疫情现状如何?

  甘肃省疾控中心防艾办余主任:自1993年,兰州市城关区发现了我省第1例HIV(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我省艾滋病疫情上升迅猛,艾滋病正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截至10月底,我省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29例,疫情也由最初的兰州市城关区蔓延到全省14个市州的38个县(区)。艾滋病疫情上升趋势明显,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记者:兰州市防艾工作最大的阻力是什么?

  兰州市疾控中心防艾办李主任:自我市开通防艾热线8473845以来,前来咨询的人越来越多。但由于60%的咨询者留下的都是假姓名、假住址,给疾控部门的追访工作带来极大不便。

  记者:造成这些困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兰州市疾控中心防艾办李主任:主要是社会对艾滋病人的不理解和人们生活上的歧视,使得艾滋病感染者很难克服心理障碍,很难坦然面对社会,人们对艾滋病人给予的理解和关怀太少。

  记者:怎样面对目前的防艾尴尬?

  兰州市疾控中心防艾办李主任:首先需要人们正确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善待身边的艾滋病人;其次,艾滋病人要与疾控部门主动联系,及时接受治疗;另外,希望媒体能够积极宣传防艾知识,使人们正确对待艾滋病。

  昨日,记者从甘肃省卫生厅获悉, 今日上午9时,甘肃省卫生厅、甘肃省疾控中心、兰州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在东方红广场和西关十字举行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现场将为市民免费发放安全套,赠送防艾知识手册。

  艾滋病例

  一次放纵 毁了一生

  不惑之年的吴东(化名)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幸福。今年年初,因为工作业务需要,他与生意伙伴一起去了兰州的一家娱乐场所,并第一次尝试放纵。事后,低烧不退,恶心头昏的症状持续了20多天。他感染了艾滋病。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命运竟因为一次放纵而改变。

  耽搁治疗 憾离人世

  60多岁的李女士是甘肃省某县的农村妇女。今年5月李女士因出现低烧、肝脏腹水住院治疗,入院后医生发现其HIV检测呈阳性。其子女由此考虑到母亲的病情很有可能是由父亲输血感染后直接传染的。但因为害怕,李女士不肯去疾控中心做检测,结果患病两周后就憾离人世。

  地市防艾动态

  武威

  最小感染者只有5岁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武威市疾控中心,看到该中心正在全力为今日的宣传活动作准备。疾控中心防艾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武威市于2000年首次发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以来,发病增速明显。截至11月,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13例,其中3例死亡。

  这名负责人说,他们虽然对艾滋病感染者建立个人档案定期回访,但在具体工作中,他们有困难。

  据这名负责人讲,该地区一名艾滋病感染者,当他们对其进行回访时,他已离家出走。该地区最小的患者是一名只有5岁的小孩。(何学平)

  金昌

  防艾滋 科长上阵

  昨日,金昌市疾控中心聂科长向记者介绍,金昌市今年10月专门成立艾滋病接待室。自己亲自接待和解答艾滋病防治知识和预防办法,今日将连同市妇联在金昌文化广场举行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杨秀云)

  甘南州

  填写知识答卷学习防艾

  前日,甘南州召开领导干部防治艾滋病政策知识宣讲会,领导干部通过听讲和填写预防艾滋病知识答卷,对怎样预防艾滋病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黄延平 李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