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枫叶随笔:华人眼中的新一届加拿大大选与加中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哥华十一月三十日电 题:华人眼中的新一届加拿大大选与加中关系

  中新社记者 吕振亚

  以马丁为总理的自由党少数政府在三大反对党的围攻下轰然倒台,新一届的加拿大联邦大选将在严寒的冬季中进行。这是加国政坛二十六年来首现的冬季选举,也是加国选民最

不情愿的假期选举。

  有舆论称,选民们可能没“心情”在圣诞和新年期间去聆听政客们的“唠叨”。但各大政党可不这么想,相关的选战已在相隔三个小时时差之遥的加东加西海岸同时打响。

  在这轮战火中,华人的政治意向和参与“热度”正在成为主流媒体炒作大选盛宴的一道“主菜”。

  率先“破题”的是曾两度参加大选、两度落败的多伦多市议员邹至蕙。就在现任政府下台当天,她宣布将再次代表新民主党参选多市选区的国会议席。拥有二十年公职和从政经验的她,已决定辞去市议员职位,“破釜沉舟,全力以赴”。

  据悉,大多伦多地区现有五十多万华人,但国会众议院至今尚未有一名华裔国会议员出自多市。这位今年第一个宣布参选的华人期待实现“零的突破”。她披露的竞选政纲包括致力争取适当的公众医护系统、改善环境和空气质量、增加在公共交通和儿童服务的投资及订立正当退休金制度等。这些政见也许是未来五十多天里各大政党都绕不过去的话题。

  与“前台”政治人物不同,大部分自称“草民”的华人移民,仍对马丁政府下台会否影响加中关系等问题表现出相当的“敏感”。

  除了政治话题外,华人选民更多地关心涉及社会民生的事务。来自广州的新移民陈海洪被问及自由党政府倒台对华人社区,尤其是新移民有什么影响时说,在他印像中好象自由党的移民政策更好一些。他说,前一阶段,自由党政府在国会申请移民拨款时,遇到保守党等反对党的联手阻拦。他担心如果保守党执政,会收紧移民政策和减少拨款,自己双亲的团聚申请会变得更遥遥无期。

  随着华人数量的增加,各家参选者争夺华裔选票更加剧烈。时事评论员温建功认为,在华人社区,人头税、同性婚姻合法化将是不可避免的议题。他认为,沉寂了二十年的人头税问题在大选前引起华人社区分化,产生的结果与自由党的初衷相去甚远。同性婚姻的议题则对保守党有利,对自由党、新民主党都不利。

  分析人士还认为,十四位华裔在刚刚结束的大温市级选举中分获市长、市议员和学务委员职位,标志着华人参政实现历史性突破。此番联邦大选对华人社区又将是一次新起点,无论是直接参选华人增加,还是华人参与投票的态度升温,都是一种积极的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