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现人禽流感死亡海南艾滋病将大爆发?谣传待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07 信息时报

  

北京现人禽流感死亡海南艾滋病将大爆发?谣传待查(图)

  昨天,乌鲁木齐市强制戒毒所将艾滋病预防知识手册发到戒毒者手中。新华社发

  北京消息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昨天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部长高强在介绍我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和艾滋病防治

工作时,严厉驳斥“博讯”网等“媒体”对于人感染禽流感疫情的不实报道。

  7万人因采供血感染艾滋病

  在新闻发布会上,高强透露,今年中国和世卫组织,还有联合国的UNAIDS一起,对当前中国的艾滋病疫情进行联合评估,结果显示:通过采供血渠道,包括供血的人员,血友病的人员共约7万人,比原来2003年联合评估估计的数要小。主要原因是从去年开始中国安排大笔专项经费对各个地方参加过输血的人员进行全面筛查,比通过典型调查、评估要准确得多。

  而且,对这次评估通过采供血渠道感染的数字,是按照各地实际筛查数字,再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一些计算方法进行评估的。这些感染者绝大部分都发生在1998年中国颁布《献血法》之前。应该承认,这部分因采供血造成的艾滋病感染者是无辜的。他们家庭生活出现困难,身体状况需要救治,政府都应该给予必要关怀。现在,接受政府免费进行抗病毒治疗的人绝大部分也集中在这些人群。

  目前,我国县级以下包括县都不存在采供血单位,而是由市级的采供血单位实行集中的采血,统一的供应,通过采供血渠道传播艾滋病已经基本上得到控制。

  不担心瞒报担心基层缺能力

  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不担心我们的各级政府隐瞒疫情。但是,我担心我们基层的医疗防疫人员,由于能力不高,技术条件比较差,不能及时地判断和发现疫情。”

  高强解释说,在疫情发布方面,要及时、要准确,特别是要加强基层疫情的监测,能够做到早发现,才能早通报。他表示,由于禽流感基本上发生在农村,有的可能还是一些偏远的农村,当地的医疗卫生条件比较差,技术人员水平也不高。卫生部门必须要做好的工作,就是加强和农业部门的合作,培训和提高专业人员,使他们能够及时地发现和诊断疫情,然后上级派专家,提供技术帮助,有效地控制疫情的扩散。

  防治艾滋病经费增到8亿元

  在谈到艾滋病防治经费时,高强表示,我国对防治艾滋病工作的认识正在逐步提高,经费逐年加大。最初设立艾滋病防治经费只有2000多万元,后来又增加到8000多万,2002年增加到1个亿,2003年增加到3.9亿,从2004年开始增加到8个亿。

  同时,地方财政对防治艾滋病的经费也在逐年增加。我国还申请国际组织帮助,全球基金给了我们大力的支持,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友好国家也在中国开展一些防治艾滋病的联合项目。

  人禽流感死亡多例是谣传

  在回答提问时,有媒体记者表示:据海外媒体称,有一位日本专家在德国说:“中国隐瞒了人感染禽流感的疫情,并且,中国还有人现在还在感染的情况发生。”

  对此,高强部长严厉驳斥:“我注意到这篇不顾事实、恶意中伤的报道。看到这个报道以后,我们立即和世界卫生组织取得联系。世界卫生组织在前几天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也澄清了这个事实。”

  随即,高强详细阐述几方面的理由:第一,这位日本专家不是世界卫生组织聘请的专家,也没有推荐他到中国来考察禽流感的疫情,更没有去过湖南。第二,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是顺利的,中国不存在隐瞒疫情的问题。这位日本专家自己最近在网上也发表了声明,认为自己这篇报道是不正确的,是误导性的,要求予以澄清。

  高强还介绍,有一个“博讯”新闻网在网上说辽宁出现70多个禽流感的病例,其中14人死亡,而且在网上登出每一个人的年龄、住址、性别,很详细。卫生部立即按照它提供的住址向当地公安机关核实,其中9个人已经返回信息,7个人根本不存在,当地户籍上根本没这个人,还有两个人其中一个在江苏打工,一个在六七年前就嫁到重庆。

  此后“博讯”网又报道,北京一个养鸽子的人24日发病,27日死在中日友好医院。卫生部马上请中日友好医院核实,医院送来的信息是从24日到27日医院共死亡6个人,其中5人都是70多岁的老人,只有一个是20多岁是急性白血病患者,根本没有网上提供的35岁的死亡者。“我觉得‘博讯’这个网,除了希望制造一点儿社会混乱以外,我猜测不出它还有什么目的。”

  调查海南爆发艾滋病传闻

  当有媒体记者问“日前有报道说在海南岛有爆发艾滋病的可能”时,高强表示,海南的情况自己没有看到报道。但是,他认为即使海南出现艾滋病患者也不奇怪,因为现在在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都发现艾滋病患者。并且,他会尽快地调查情况,配合海南省政府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艾滋病在海南的传播。综合新华社、中新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