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荔湾下月起免费装“平安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31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成小珍通讯员王峥彭淑芳)记者昨日从荔湾区民政局了解到,明年1月起,该区将全面启动免费安装“平安钟”工程,预计2年内为千名孤寡、独居、社会退管老人装上“平安钟”。届时有了“平安钟”的保护,老人独自在家也可平安生活。

  千名老人免费获“平安钟”

  据荔湾区民政局副局长李延甲介绍,新荔湾区有70多万常住人口,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18%左右,而其中孤老、残疾、特困老人等民政服务对象的比例也较高。据悉,该区今年已选定金花、逢源街,试行“居家养老”模式,让老人家在熟悉的环境下能得到舒适、专业的护理。此外,“平安钟”明年起也要在全区范围内推行,预计2年内为千名孤寡、独居、社会退管老人装上“平安钟”。

  记者了解到,安装一台遥控式“平安钟”的费用约为600元。荔湾区民政局将为千名老人免费安装。

  遥控式“平安钟”明年推行

  据介绍,荔湾区将与中国电信合作进行“平安钟”工程,新装的“平安钟”更具人性化设计,可谓是遥控式“平安钟”。

  “平安钟”分两个部分,即“遥控感应器”和“电话接收储存器”两部分。“电话接收储存器”则是在普通电话机上加装一个接收器装置,它可存储着该老人机主的姓名,居住地址等语音信息。特别的是,电话上有三个特设的按键,分别连通社区居委会、派出所、任选一个邻居家庭,老人可根据自己需要确定不同帮助对象,而派出所提供的是24小时值班监控电话,确保老人任何时候都能得到帮助。

  “遥控感应器”则状如汽车遥控感应按钮,老人家可随身携带,如挂在胸前等位置。只要在距离“电话接收储存器”100米范围内,“遥控感应器”都可有效使用。一旦老人突然不舒服,摔倒在地上,只要按动按钮,“电话接收储存器”便会自动鸣叫3分钟之久,并自动拨打热线救助电话。即使当时老人已无法言语,接线员也可以通过电脑上实现存储的相关资料,了解到老人的具体位置,及时与派出所、120和负责照顾老人的服务员或义工取得联系,给予老人紧急救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