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刺激消费还是刺激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58 青年时讯

  财政部长金人庆日前撰文指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加速的时代,市场潜力巨大,坚持以扩大内需为主是我们发展经济的长期指导方针,因此,“十一五财政政策重点是刺激消费需求”(11月28日《中国经济周刊》)。

  在我的印象里,“刺激消费”不是一个新的提法,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半期就频频开始出现在媒体上了。当时一个主流的判断是:中国人已经非常有钱,银行里天文数字的存

款可以证明,但受“勤俭持家”的传统影响,大家都不愿意花钱,所以要“逼老百姓消费”。于是“教育产业化”的政策出台了,“医疗产业化”的政策出台了,住房制度改革的政策出台了……

  这几招,全部击中了老百姓的命门。因为中国的老百姓最爱孩子,勒紧裤带也要让孩子上学;中国的老百姓最孝敬父母,宁可自己卖身也要为他们治病;中国的老百姓最重视“安居乐业”,明知道会被银行“按住揭你的皮”也要“按揭”买房……然而几年过去了,我们听说了有父亲付不起孩子的学费而跳楼的,听说了有垂死的病人因为付不起住院费而被医院偷偷扔出去的,等等。惟独没有听说“内需”被启动。刚刚出炉的《世界银行中国经济季报》还在言之凿凿地警告:由于内需不足,中国经济的增长已经过分依赖投资与出口,容易陷入萧条,云云。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现在我们都知道了,贫富差距太大是原因之一。银行里的存款虽多,但80%%是属于20%%的富人的,也有统计说66%%是属于20%%的富人的。不管这两个数字哪个是准确的吧,反正大部分的钱不属于穷人。由于富人的各种消费,包括奢侈品和黄色消费都早已被充分满足,其消费的“边际效用”趋近于零,所以他们对“刺激”的反应也趋于麻木,没什么消费意愿;至于穷人呢?在把有限的一点资金投放给孩子的教育和住房之后,基本上已经两手空空了。即便侥幸还有几个剩余的铜钱,也小心地把它串在肋骨上,准备应付充满不确定性的健康和养老问题,怎么会舍得轻易取下来消费呢?

  所以在我看来,启动中国内需的关键其实是个缩小贫富差距和提供社会保障的问题。套用大家都熟悉的“免于什么什么”的句式说吧,只要中国的穷人“能够享有免于因为贫困而失学的自由,免于因为没有钱而得不到治疗的自由,免于买不起房而流离失所的自由,免于在退休之后陷于冻馁的自由”等四大自由,则消费无须刺激,自动就会蓬勃高涨起来。其实我一直都很好奇,消费是天下最容易的事,花钱谁不会啊,哪里还用得着刺激?真是的。

  当然,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则所谓刺激消费也不过就是刺激神经罢了,除了让大家生闷气,还会有别的什么作用吗?郭松民/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