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约是不是“宜居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58 青年时讯

  11月27日的中国青年报上发表文章指出,我国在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个严重误区,即盲目追求城市的规模“块头”。目前,许多城市提出要建设“宜居城市”的目标,遗憾的是,至今许多城市的主政者仍然没有认识到城市不在于大小,而在于它的功能和质量,甚至有人认为建设“宜居城市”就是建设大城市,大城市就是“宜居城市”。笔者不想批评这种错误观点,而是想起一个有趣的问题:美国的纽约是不是“宜居城市”?

  国内不久前评出了上海、北京、广州等“十大宜居城市”,上榜城市全是百万人口甚至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多数被调查者认为,“十大宜居城市”之所以都是大城市,主要因为它们经济发达,机会较多。按照这样的标准,700多万人口的纽约在美国应该最有资格称得上是“宜居城市”。

  但在美国人心中,纽约根本就不是“宜居城市”。不久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金钱》杂志评出了2005年100个最适合居住的城市。在这份名单中,纽约排名却远远地落在后面,排在美国“宜居城市”榜前列的城市几乎全都是小城市。从这些评选中,可以看出在美国人心目中“宜居城市”的标准并非是城市的大小,良好的教育、充足的就业机会、便利的交通和美丽的风景构成了美国“宜居城市”的标准,还有一条最重要的就是当地居民对城市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上。

  CNN和《金钱》杂志今年评出的“全美最宜居城市”是新泽西州的莫里斯敦。这是美国一个普通的小城市。洛克希德公司的雷达制造基地、一家大型IT公司和银行分行,为莫里斯敦的居民们提供了充足的就业机会。城中的学校教育水平比较高,犯罪率低。每到节日,还有全市性的音乐、戏剧表演,市长亲自带领民众一起演出,今年市长就扮演了一名武士。《金钱》杂志总编说:“莫里斯敦不只居民收入高,最重要的是这里人们生活丰富多彩,吸引人们在此安家落户。”

  事实上,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寻找一种不同于大都市的生活方式。与此相反,我们许多城市的主政者在建设“宜居城市”的时候,想到的不是居民对城市的满意度,不是如何提高市民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而是盲目地贪大求全,追求通过塑造大块头进行城市化,这被学者讽刺为“是对城市实施的一种虚幻的激素增肥运动”。

  建设“宜居城市”是应该的,但是不能把“宜居城市”与大城市划等号。城市不在于大小,而在于它是否提高市民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这就要求城市建设决不能建立在牺牲民众利益的基础上,靠行政手段突击造城,决不能为长官意志所左右,而必须从民众的切身利益着眼。这或许是“纽约不是‘宜居城市’”给我们的最大的启迪吧!方虹/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