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龙:流沙剑影中寻找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58 青年时讯

  11月26日,连结加沙地带南部和埃及的拉法口岸开始正式向巴勒斯坦民众开放。毫无疑问,这一天应该是巴勒斯坦人历史上最高兴的一天。同一天高兴的还有一个人,这就是77岁高龄的以色列总理沙龙。

  沙龙的高兴当然不是为巴勒斯坦人的,而是他在两天前刚刚注册的前进党在民意调查中遥遥领先他刚刚摆脱的利库德集团。

  很显然,民意调查中以色列人对沙龙的支持,是对他不久前全部放弃加沙和部分放弃约旦河西岸举动的支持,对于这一点沙龙应该是心知肚明的。20年前的以色列大选时,无论是利库德集团还是工党,在竞选主张中没有人敢提到加沙怎么办?约旦河西岸怎么办?而如今,沙龙在利库德集团的位置上用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并且在回答后脱离了利库德这个不可能再为巴以和平提供任何动力的集团。

  当然,来自一些分析家的分析认为,沙龙之所以最终决定全部撤出加沙和部分撤出约旦河西岸是经过精密计算的,这个计算的原则就是保证20年内在以色列的国土上以色列人的数量仍然超过出生率高于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同时,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也是保障其所在利益集团政治上的可持续发展。而一些阿拉伯的政治家仍对沙龙的意图产生怀疑,他们不愿意相信一个沾满阿拉伯人鲜血的“刽子手”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但无论怎样,事实是作为一个政治家,沙龙用娴熟的政治手段换取了以色列多数民众对和平的预期,而以色列多数民众同样对他刚刚注册的政党寄予了更多的和平期望。但问题的关键是沙龙一旦再次获得了权力后会怎么办?

  从沙龙最近这几年的政策调整上可以看出,他已经从一个犹太复国的理想主义者转变成为了一个现实主义的政治家。他不可能不顾及国际形势,以及国内外的政治及道德压力像50多年前指挥101部队那样蛮干了。

  很显然,在目前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因伊拉克局势陷入困境之时,以色列、黎巴嫩、叙利亚甚至伊朗,都是美国及西方极为需要的“反恐助推器”,而在这其中,以色列不仅可以说首当其冲,而且是最具改变主动权的。在美国及整个西方的战略制度中,如果巴以和平进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那对中东的极端势力以及那些不与美国及西方合作的国家而言无异于釜底抽薪。而在这一点上,沙龙显然比内坦尼亚胡代表的右翼势力更识时务,更会从长远的眼光出发,在以色列国家利益和美国及西方的中东利益之间寻找平衡点。

  在这个意义上看,沙龙以及他的前进党今后仍会在中东流沙和恐怖的刀光剑影中苦苦地寻找下一个平衡点。摘编自《新京报》11月27日宋晓军/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