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家的人生中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58 青年时讯

  ●人到中年半杯水

  有一则印度寓言说,两人面对一杯喝了一半的水,一个人说:“我已经喝掉了半杯水。”另一个人说:“我还有半杯水没喝。”前者透露的是无奈和苦涩,而后者却满怀希望。人到中年恰似那喝掉的半杯水。

  于是作家董桥说:中年是只有哀愁,没有愤怒的年龄。其实中年还是输不起的年龄。

  领导力专家杨斌作过代际分析,将现在40岁的人称为幸运的一代,因为他们经历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在对这一代人财富积累的调研中,我们发现这一代人敢作敢为,信奉机会至上。

  不过,人力专家李超认为40岁的中年人也最脆弱,在家是支柱,在单位是中坚,更容易产生危机感,尤其是方向性危机最多。

  事实上,人生中场的领导者是高强度的一群,也是最焦虑的一群。

  本期我们从企业家的成功特质当中,提炼出“五力”概念———通过权力、财力、竞争力、体力、压力这五种特性的专项调查,作为对40岁企业家所处现状的分析依据,探寻他们在自己40岁门槛上,如何应对自己的人生中场。

  权力篇 收放之惑

  代表人物:孙宏斌 王文京

  孙宏斌悠然自得地从顺驰董事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才40出头。“去年他有一半的时间在美国。”顺驰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40来岁退休在顺驰见怪不怪。

  43岁的张桂宗在接替孙宏斌担任顺驰董事长一年有余即引退。在离职新闻发布会上,张桂宗坦诚地告诉记者:“让年轻人来干吧,我相信他们干得比我强。”

  如何能让自己从权力的巅峰退出,同时不会对企业造成影响,又不失去对于企业的控制?可能是中国众多企业家心中困惑的问题。

  而孙宏斌的一句话可能会令你有所启发:“在顺驰,没有职业经理人的概念。”孙解释道:“在顺驰,我们不提管理团队,只说领导团队。我们各个项目负责人的权力都很大,都是真正的领导人。”

  顺驰置业沈阳区副总经理张凯,2002年毕业后到顺驰工作,短短2年时间便由一名大学毕业生被提拔为地区副总经理。他告诉记者:“每天都要开会,晚上10点,甚至11点下班是经常的。”高速成长的顺驰是权力急速新陈代谢的特例。

  然而,有人更愿意把权力握在自己手中,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便是一例。

  对于前度何经华的离职,曾有媒体作过如此评论:“更根本的不和谐在于,虽然为人温和开明,但王文京和国内不少创业者一样,对控制权极度看重,尽管对何以礼相待,他也从未真正实现放权,这让何经华始终在公司内外扮演着首席运营官和公司内最高层销售员的角色。”

  何经华走后,本来有人猜测高少义将升任CEO。可是3月4日,用友公开否认此事,据称王文京的任期至少还有3年。

  不管怎样,正像东方财富研究中心董事长杨中川所说:“如果想开了放权还是收权,那就是真正的四十不惑了。”专家点评:40岁,幸运的一代

  我们曾经作过代际分析,将现在40岁人称为幸运的一代。因为在他们的生命中经历了很多的第一次,而这种先天机会上的优势,我们称之为幸运。

  谈到40岁人对于权力的看法,我觉得中西方存在差异,很多中国人认为这是一个肮脏的字眼。其实在英文中权力翻译成POWER,而POWER的另一种转译就是力量。我认为,所谓权力就是能够使他人受到你的影响,做你愿意他所做的事。

  毋庸置疑,人都有获得权力的愿望。但是人们获得权力的方式却是不同的。有人重视原则的力量,会让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团结在你周围;有人看中报酬的力量,认为回报可以影响他人;有人认为知识、信息可以影响他人,这也是一种力量。

  我们比较过其中一种力量,叫做合法的力量,或者权威的力量。我们发现权威的力量会被今天50岁的人尊崇。

  但是40岁的人对权威的力量持有怀疑的态度,他们更希望用知识的力量、原则的力量去影响别人。而后面30岁人,我们称为幸福的一代,他们则更产生了反权威倾向。

  至于企业家对于权力的放与不放,我认为并非单纯的代际所能影响,这和他们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每个年代的人都可能有强烈的控制欲,与不强烈的控制欲。

  有研究发现,家长对于儿童犯了错误的态度会影响一个人的权谋。如果一个儿童因为畏惧家长的惩罚,而做出种种避免被惩罚的举动,那么他的权谋训练就会得到增强。反之,儿童做错了事情不会受到严厉批评,那么他会失去锻炼权谋思维的机会。而这种权谋的训练,会直接影响到未来的发展。摘自《英才》杨斌/口述朱雪尘/整理

  财力篇 亿万财富凭什么

  代表人物:戴志康、刘汉元、李书福、张跃、李金元

  这批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企业家们,都曾经历过物质匮乏的时代。他们掘取的第一桶金有哪些不同的方式?他们是如何捕捉商机的?如今,坐拥几辈子也花不完的财富,他们的财富观发生了哪些变化?

  我们将《英才》采访过的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通威集团董事长刘汉元、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远大空调总裁张跃、天狮集团总裁李金元进行分析,看看这几位正值人生中场且从事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们,都经历了怎样的财富积累过程。

  敢想敢做的一代

  李书福9岁时开始做小生意,从废品中提炼金银。

  1984年,年仅21岁的李书福与人合伙开了一家作坊式的小厂,替冰箱厂加工小配件。就在同一年,比李书福小一岁的刘汉元也开始不满足于技术员的工作,将家中仅剩的500元钱,投资于试验网箱养鱼,当年秋天就盈利1950元。

  与这两位相比,戴志康和张跃有创业的念头要晚许多。与刘汉元同岁的戴志康还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着国际金融专业,也许当时他一心想着考研究生。做事狂热的张跃,彼时正把兴趣点放在文学上。

  转眼到了1992年,刘汉元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在县城里建起了一座现代化饲料工厂,通威公司由此而来。曾几何时,还沉迷于艺术的张跃也在这一年创立了远大空调集团,要知道这离他靠着无压锅炉专利的转让费,获得第一桶金只有三年时间。

  在经历了工作、辞职、一文不名的动荡后,戴志康被任命为中国第一家公募基金———富岛基金的总经理,手中掌控的资金为6000万。而这也长时间影响了戴志康选择投资行业的标准:低于30%%的利润不做。

  机会至上的一代

  失败是另一个成功的开始。

  1993年,35岁的李金元正式走出沧州,投资于天津。可是当他刚刚注册了天狮经济发展总公司,主营房地产业务,国家的宏观调控却突然来临。

  再三思量后,李金元没有听从合作伙伴的规劝,而是放弃了在房地产的所有投资,全身撤退,转向保健品的研发。

  同样那一年戴志康经历了公司业绩的大起大落,债主临门、公司几近破产。而1992年富岛基金募集的6000万资金,投在杭州房地产上的项目同样陷入半死不活的境地。

  不过股票、房地产这两个戴志康看好的行业,他一直没有放弃,只是在等待时机。事实证明,也正是股票和房地产为他赚足了资本。1996年坐庄“苏常柴”,他赚了一个多亿。1998年他以低廉的价格拿到上海浦东大块土地,获得的利润不言自明。

  “有时‘红灯’只是暂时的,认准了一个方向,就要缓行等待时机或者绕道而行。”如果李书福不是在1989年,国家实行电冰箱定点生产制时,他放弃了“北极花”品牌,也许他会成为家电生产霸主。李金元如果当时坚持一下,或许他的名号会从“直销巨头”改为“地产大亨”。专家点评:财力不等于影响力

  就好像拥有财富不一定拥有幸福一样,财力强并不意味着影响力大。

  不久前推出的“2004百富人气榜”,如果从年龄上进行划分,前10名里我们看到只有天津家世界集团董事长杜厦超过50岁,而正值“人生中场”的企业家占到一半,分别是刘军、顾雏军、张朝阳、李宁、黄宏生,但是获得前三名的企业家年龄都小于35岁。

  从此次“百富人气榜”中我们还可以发现,个人财富量和他们受关注程度有一定的相关性,相关系数大概达到0.6~0.7。但是企业家的性格、创新能力、政治地位、行业特点、成功的可模仿程度等因素,都对企业家的影响力产生着作用。

  就像此次活动的主办者之一胡润所说,无形资产时代已经到来,人气榜就是要看哪些人他们创造了品牌,并且在创造了公司无形资产的同时,也创造了社会的精神财富。日渐膨胀的财力对他们的生活方式有怎样的影响呢?

  胡润认为,中国的很多企业家没有时间去享受生活,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是国内第一代的企业家,而在国外企业家们已经做到第五代、第六代了,有100多年的历史。这可能也正是尽管大陆企业家的影响力正在获得前所未有的提升,但与世界级企业家相比,之间差距仍然十分明显的直接原因。摘自《英才》颖一/文

  竞争力篇 做自己想做的事

  代表人物:王峻涛、冯楚军

  “你哪天来吧,我今年四‘张’了,一定要聚一聚,怎么说你也代表了我们那个时代啊。”网蛙原总经理冯楚军大声对着电话那头说,他正把自己生日PARTY的时间地点告诉一个铁哥们儿。

  40岁,是中场休息。冯楚军这样对记者说,自2004年7月5日他离开网蛙后,他就把自己的精神调到休息状态,思索了足足半年之久,“我指的休息,是在精神层面上。”

  在半年当中,他也没闲着。不单东奔西走跑来25万美元的首期风险投资,自己还投入血本,筹备完全按自己意愿而建立的音乐网站“TTMUSIC”,并于今年的3月1日启动。

  无事之时,冯楚军会劲力十足地玩麻将、踢足球,“我玩的东西,跟商业毫无关系。”冯楚军从未怀疑过自己的竞争力,声称“TTMUSIC”有60%的把握能做成功。

  同样年届四十,对自己的竞争力毫不怀疑的,还有王峻涛,中国电子商务的旗帜性人物。他的名头比冯楚军响亮得多,与冯楚军相凑巧的是,他同样是40岁时从头再来。

  当年从8848黯然出局之后,王峻涛依然没有放弃电子商务,2002年9月,他开启了其人生的又一次创业历程,启动“6688.com”电子商务网站,新公司起名为珠峰伟业。这一年,距离1992年他在福建创办自己的第一家IT企业恰恰十年整。

  “现在做的是过去想做没有机会做的事,所以过去不能叫失败。”王峻涛不肯承认自己当初的失败。

  与之相仿的并不仅有王峻涛,王志东启动点击科技时,干脆拒绝了外部资本的介入,他曾公开说,经过了新浪风波,在寻找新的投资者时,他会更多地找那些理念上能彼此认同的人。专家点评:如何获得选择的自由

  所谓“四十不惑”,说的是40岁往往是人生事业成功、踌躇满志的阶段,竞争力应该处于最鼎盛的时期。然而40岁的中年人也最脆弱,面临的危机最多。尤其是中年男人,在家是支柱,在单位是中坚,更容易产生危机感。

  在科技一日千里的当今时代,竞争激烈的商战,常常会让40岁左右的管理人才遭遇到职业生涯的又一次危机,可以称为继续前进的“方向性危机”。

  无论是一个公司的总经理、CEO,还是一个行业里的先驱者,该怎么保持自己无法被取代的竞争力,甚至寻求突破?这个时候,他们的专业经验、整合资源的能力、学习技能更新的素质,就成了关键所在。因而在这样的阶段,最容易产生所谓中年改行、转业等种种问题。

  冯楚军与王峻涛正是处于该阶段的典型性例子,不过他们有足够的能力,来运用自己积累的资源和经验,坚持自己的执著,继续朝着既定的方向前进。但倘若专业技能不够,又不能调动自己能力之外的资源相助,“方向性”危机的后果将比较严重,就会像一群迷途的羔羊,被驱赶着向没有目标的地方行走。

  每个人都希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只有当自身拥有强大的个人竞争力的时候,他才能获得选择的自由。摘自《英才》人力资源咨询专家李超/口述邹容/整理

  体力篇 英雄“气”短时

  代表人物:王石、王维嘉、俞渝

  “VeryGood”王石举着大拇指,转来转去,逢人就是这句话。众人笑得眼泪都快出来了,一支亮得晃眼的汤勺固定住王石那根脱臼的大拇指。第一次滑雪,他兴奋地滑了2个小时,全然不顾手指受伤。

  “不是死在山顶上,就是死在山脚下。”王石滑雪不要命,爬山更不要命,已有“马革裹尸”的境界。只是,这种境界是疾病催生的。1995年,王石的腰椎上长了个血管瘤,压制左腿神经。一旦血管瘤破裂,可能导致下半身瘫痪。向往雪山的王石决定冒险。

  亚布力,滑板上,美通无线总裁王维嘉风驰电掣。他几乎没因滑雪受过伤。念中学时他每天早晨跑2000多米,大学后杀入校田径队,并曾刷新陕西省高校4×100米接力赛纪录。

  在斯坦福大学读博士时,王维嘉还在晨跑。不过工作后,生活没那么规律,总被出差什么的打断。与以前大年初一早上爬出被窝跑步的劲头相比,他确实“变得有些懒了”。与王石相比,他也显得不那么冲。

  力不从心的一群

  两块些微隆起的胸肌,没有啤酒肚,没有赘肉,张朝阳表情清高而忧伤。40岁男人的肉体虽然用力绷紧,已掩饰不住松懈。登珠峰时,他的力不从心已经暴露无遗。

  和10年前相比,王维嘉感到体力已不太一样。以前下午从美国坐飞机,凌晨到北京,可以直接从机场到公司。现在也可以这样做,但一般是睡几个小时再工作。去年爬山,爬了7个小时,但不像过去那么轻松了。

  焦虑的一群

  66%的人失眠、多梦、不易入睡;62%的人经常腰酸背痛;58%的人一干活就累;57%%的人爬楼时感到吃力或记忆力明显减退;48%的人皮肤干燥、面色晦暗、脾气暴躁、焦急。这是2004年,某调查机构对来自上海、无锡、深圳等地1000多位城市中年男性的健康状况调查结果。

  肠癌晚期并发肺部感染。王均瑶的所有器官敌不过这十个字。他去世后,富豪们纷纷走向医院做体检。

  “手机狂人”万明坚更爱惜自己。“因个人健康”,他在张狂与激进中抽身,找个地方休养去了。

  当当网CEO俞渝曾被医生检查出的“肾上有疑似肿瘤”吓得心惊肉跳,并为此生平第一次看了心理医生。她曾对记者说:“做企业的人都比较容易忘我,在体检前我就曾感到过身体不舒服,疼痛,体重下降。当时也不是忙得没时间去做检查,只是天天想着当当的事,把健康抛在了一边。”

  高强度的一群

  “其实这就是优胜劣汰。”王维嘉说,“和普通人相比,平均来讲,企业家的身体是比较好的。他(她)的体力和能量要高一些。这是一个自然筛选过程。如果小时体弱多病,对这种高强度的工作无法胜任,无法面对精神上、时间上的挑战。所以企业家一般都是精力特别旺盛的,不然做不了这事。”

  压力篇 有阴影才知道阳光

  代表人物:胡旭成

  多年的职场生涯,胡旭成的角色几次变换:从研究机构的科室主任,到外企的高级经理,再到独挡一面的公司老总,每一次转变都要放弃相对安稳的工作。胡旭成说自己喜欢到以前没去过的地方探险。

  最让胡旭成难忘的是1993年,他帮助荷兰国际集团北京基金公司在香港上市的时候。“十几年前,允许一家荷兰公司在北京设立基金,还要申请去香港上市,这对很多人来说是天方夜谭。”当时的胡旭成既没有足够的金融和法律知识,也没有良好的公共关系资源。

  一次偶然的谈话给了胡旭成启发,“当你看到自己阴影的时候,朝相反的方向望去,你会发现,那是照着你的一片阳光。”“别人有的资源和能力,我没有,没关系,我脚踏实地的模仿。”胡旭成说,“我一次学一点,但是一旦发现自己不行,我只需减掉走偏了的这一笔。”

  “Domybest,是我做人做事的另一个法则。”在他看来,人不需要老是和他人比较,纠缠于一时的得失,“那只会捆住自己的手脚”。专家点评:学会自我调整

  在成王败寇的商业环境里,企业家的压力都很大,决策的压力,完成目标的压力,被下属和家人理解的压力,与他人分享的压力,凡此种种。北师大心理学系副教授张西超认为,这其中,中年企业家更是高压人群,因为随着年龄增长对风险的顾虑,对失败的担忧,常常同内心深处成就一番事业的愿望剧烈碰撞,让人进退维谷,甚至无所适从。

  另一方面,40岁左右的人,工作之外,还要照料妻儿侍奉父母。而老总们身居高位,压力不能及时释放,就容易在情绪上发生变化。有的老总变得脾气暴躁,对工作产生厌倦情绪,工作效率低下等,还有的人事业婚姻皆出现状况。

  如何让生活和工作轻松起来?张西超认为,最重要的是放宽心态,学会自我调整。业余时间多找朋友聊天,多做放松运动,有空再沉下心来读书,都是自我调节的好方法。摘自《英才》戴璐/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