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石化PTA技术打破海外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18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秦武平通讯员余光贤)继日本之后,中国成为亚洲第二个拥有PTA技术的国家,打破国外少数大公司垄断的局面。今天上午10时,上海石化宣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年产80万吨PTA工艺包和成套技术已通过技术验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套技术一旦应用于国产化世界级规模的PTA生产装置,可省下1.9亿元技术专利引进费。此外,通过采用国产化设备,还可节约设备投资约1.4亿元。

  上海石化在20多年PTA生产中,始终不忘在消化引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创新,此次已形成专有技术15项,有的专有技术已对外转让。工艺中主要原料单耗和综合能耗达到国际水平,如原本“寿命”只有一年的18吨钯碳催化剂,已连续工作40个月,仅这一项就可节约成本1600多万元。

  【相关链接】

  PTA即精对苯二甲酸,主要用于生产聚酯。聚酯制成纤维可广泛应用于服装、造纸、建筑、道路、涂层织物等,制成薄膜和聚酯瓶可用于产品包装、饮料瓶、胶片、磁带、光盘等,也广泛用于汽车、家电、日常用品塑料外壳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