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境不妨“软”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18 新民晚报

  杨展业

  河南警方用“扑克牌通缉令”追捕逃犯,曾引起不同看法:严肃的破案工作,岂可借用玩耍方式?最近的消息是,此举效果颇佳,举报线索纷至。其实,只要确有实效,做法幽默一点有何不可?

  这就想到,政府的行政工作,不必老是板着面孔,在形式上往往可以更多样一些,更有点人文的色彩。

  上海的静安警方,也有这样的意识。他们设计了“静静”“安安”一对男女警察的卡通形象,笑容可掬地竖在公安局门口,印在警民联系卡上,让居民顿感亲切。警察代表国家执法,当然是威严的,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又是充满温情的保护神。两个卡通形象,体现了人民警察的本色。

  但也并非所有的政府行政工作都如此富有人情味,不少时候,还是太生硬。曾看到闹市中心的大楼上,竖起一长排巨型标语,内容是这个地区要建成什么什么目标的口号。上海已经成为国际瞩目的都市,众多的外国和外地游客,看得懂这种标语吗?如果确有新理念要传递给本区的市民,为何不能采取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呢?不能不想到,过去政治运动的遗风,是否还残留在某些部门的工作习惯中。

  举一反三,上海街头的交通协管员,不妨也换换服装。这些协管员很辛苦,代表了市民大众参与城市管理,假如让他们穿上色彩亮丽的运动装,城市的风貌将显得更青春、更人性。现在的制服,其实也体现不了多少执法的权威。

  建设和谐社会、温馨社会、人性社会、服务社会,是我们的目标。这是应该体现在政府行政工作的点点滴滴中的。总之,希望我们的环境更加“软”一点,更多姿多彩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