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弱势家庭孩子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18 新民晚报

  在我们这个城市里,有这样一个孩子群体。他们有的父母下岗,有的生活在单亲家庭,经济的窘迫或家庭的不完整使他们更容易和环境产生隔阂,心理上有阴影,因而比其他孩子更需要关爱。徐汇区妇联的一项最新调查,揭示了这一群体孩子的生存状况,并让我们了解到,有效的教育方法,是弱势家庭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单亲家庭心灵交流最重要

  母亲:纪成瑞,就业援助员。女儿:高二学生,任班长。在这个单亲家庭里,纪成瑞既当爸又当妈,因企业倒闭,她一度失去工作。但她不气馁,到处打工,现在当上了就业援助员,正努力把女儿培养成健康有用的人。现在女儿成绩名列前茅,并连续4次获得学校“谈家桢奖学金”,还担任过班长、团支部书记,平时定期帮助脑瘫患儿。

  纪阿姨说,自己经常和孩子交流,让她感到,自己不但是母亲,更是可以信赖的朋友,随时对她的思想进行正面引导。有一次一位同学骨折不能上学,老师发动同学帮他补课。可女儿却觉得离家太远,不太想去,纪阿姨便耐心和女儿讲道理,告诉她帮助别人的同时,可以享受到快乐。在母亲的教育下,女儿坚持帮同学补课,直到他重新回到课堂。

  启示:对于单亲家庭,家长和孩子的心灵交流有时比物质给予更重要,随时与孩子保持密切交流与沟通,可以避免孩子因家庭残缺而心灵发育不健全。

  下岗家庭让孩子“自我教育”

  父亲:沈泳方。儿子:15岁,就读南模中学。这是个父母双下岗家庭,父母整天为一日三餐温饱辛勤忙碌,居住条件也十分困难。尽管如此,他们对子女的教育却毫不松懈。孩子被评为三好学生,成绩在年级里也是数一数二。

  说起对孩子的教育,父亲的体会是,让孩子学会“自我教育”很重要。有一段时间,小沈迷上了足球,一度影响学业。父母虽然心里着急,但并不打击孩子,而是通过侧面提醒,让孩子学会自我教育,结果他碰了钉子后,意识到浪费大量学习时间很可惜,于是便合理安排学习和娱乐时间。

  启示:父母不要将压力随意发泄到孩子身上,而是要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通过“身教”让孩子口服心服,学会自我教育。

  弱势家庭对孩子期望更高

  事实上,上述弱势家庭在上海为数不少。但是,弱势家庭往往对孩子寄予更高的期望值。根据徐汇区妇联有关调查显示,这些家庭希望孩子读到大学以上学历的高达70%,希望孩子将来“能创一番事业”的占31.7%。可是和这些高期望值相对应的却是另一组让人担忧的数字——有四成家庭中不订一份报刊杂志,有46.3%的孩子家中没有固定学习地方。在教育方法上,“批评为主,很少表扬”的占28.1%,46.3%的家长承认,对子女教育缺少办法。

  所幸社会已伸出援手。徐汇区已办起社区家长学校、单亲家庭家长沙龙、外来嫂亲子学习小组等,专门为弱势家庭服务。本报记者宋宁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