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卖吃遍食堂吃腻 中国上班族午餐选择苦恼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在三餐的饮食分配比例上,早餐和晚餐摄入量都占全天摄入食物总量的30%,而午餐却占到40%,它为一天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是最重的,对人在一天中体力和脑力的补充,也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调查表明,目前中国超重人数达2亿,在15岁至64岁的劳动人口中,慢性病的发作率达52%,造成以上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不合理、不营养的饮食。而离家在外的上班一族来说,

午餐方式选择虽多苦恼不少,当外卖吃遍了,食堂吃腻了,自带吃烦了时:

  选择一:方便快捷型

  简陋路边摊5元钱盒饭

  喜:省钱、方便、快速

  忧:凳下污水横流,脚下满地垃圾

  选择二:联络感情型

  凑桌下馆子,AA制

  喜:吃得很爽,还和同事增进了感情

  忧:吃饭成本劲增,浪费工作时间

  选择三:实惠营养型

  食堂自助,品种齐全

  喜:在食堂吃到美味鸡腿,有中大奖的感觉

  忧:到了饭点同事总喊抢饭去喽,感觉很硝烟

  选择四:讲究保养型

  自制营养药丸和糊糊

  喜:昨天量腰围又减了一寸

  忧:下午看电脑屏幕有点头昏眼花

  对此专家提醒白领午餐四大注意:

  1、不能太简单

  齐营养师说,许多上班族中午吃面包、泡面、饼干,加杯牛奶就搞定了。中餐担任了一天饮食量的绝大部分,中午饭必须吃好,仅仅吃点泡面、饼干是远远不够的,营养上不够均衡。

  2、不能太垃圾

  吃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基本入口的都是肉。蛋白质、脂肪倒是够了,维生素肯定不够,营养也不均衡。

  3、不能太油腻

  齐营养师说,每天下馆子的上班族,脂肪量一定会超标,因为馆子里的菜普遍油量过大,而且会缺少蔬菜,摄入不均衡。

  4、不能两不误

  不少上班族喜欢对着电脑屏幕吃饭,号称吃饭工作两不误。齐营养师表示,吃饭尽量还是专心地吃。因为吃饭时,血液会集中到胃肠道,如果边吃饭边工作,血液到了脑部,会对消化不利。另外,齐营养师提醒,键盘、鼠标通常比较脏,如果边打字边吃饭,也很不卫生。(王海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