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紫檀馆镇馆之宝“金屏风宝座”盛展大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44 人民网

  为了迎接“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和“中马建交31周年”纪念活动,应马来西亚金马皇宫酒店的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富华国际集团董事长、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携镇馆之宝——金屏风宝座,于11月25日访问马来西亚。其间,陈丽华董事长参加了“钓鱼台美食节”国宴,参观了马来西亚王宫和马来西亚绿叶集团公司。陪同陈丽华董事长访问的成员还有富华国际集团总裁赵勇,中国紫檀博物馆副馆长迟重瑞,富华国际集团董事赵莉、赵敏以及其他随同人员。

  25日上午,“九五至尊”——金屏风宝座摆放在金马宫酒店大厅中央,显得格外庄重、神圣。成千上万的人慕名而来参观这个象征帝王权威的礼器,参观者聚集在宝座前纷纷拍照,热闹场面空前。马来西亚国王和王后也禁不住诱惑共同登上宝座合影留念,他们切身体会到了九五至尊、君临天下的风范。陈丽华董事长向国王和王后赠送了紫檀如意,并向他们介绍了金屏风宝座制作工艺和流程,此次在马展示的全套屏风宝座是由龙纹御座、镀金屏风、御案和宫扇、仙鹤等器具组成。整座屏风宝座坐落在五出(正面三出,左右各一出)三层丹台上。金屏风和御座,是由酸枝木雕刻而成,通体贴金,是根据北京故宫博物院乾清宫内的实物以1:1的比例,按照中国传统工艺由100位顶级工匠花了整整三年的时间恢复制成的。由于金屏风宝座贴的是金箔,如果触摸就会留下手印,所以,普通的参观者是不能用手触摸,只能远观拍照。国王和王后听后对这座金屏风宝座不禁赞不绝口,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希望有机会能够亲自到中国紫檀博物馆参观。

  晚上,陈丽华董事长和赵勇总裁与马来西亚国王和王后一同出席了在金马皇宫酒店举行的钓鱼台晚宴,这是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和金马皇宫酒店联合举办了“钓鱼台国宴美食周”(11月25日至12月1日)的首次宴会,只招待最高元首、元首后、高官政要及中国贵宾。在晚宴上,陈丽华董事长与马来西亚王后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王后还盛情邀请陈丽华董事长一行参观马来西亚王宫,陈丽华欣然接受邀请。

  26日,马来西亚王后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欢迎陈丽华一行参观马来西亚王宫,王后在王宫设宴款待陈丽华女士并向她赠送精美的水晶礼品。据陪同人员介绍,以如此高规格接待中国贵宾尚属首次。当日上午,陈丽华董事长、赵勇总裁一行还参观了马来西亚绿野集团公司,他们与绿野集团董事总经理李金友先生就公司发展和双方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在此之前,11月22日至24日陈丽华董事长和赵莉董事一行还随同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率领的中国妇女访问团出席了在泰国举行的“纪念中泰建交30周年——中泰妇女文化交流活动”。陈丽华董事长陪同顾秀莲主席拜会了泰国副总理素瓦利达潘、泰国外长甘提拉素帕蒙空等人,并向他们赠送了精美的紫檀礼品。

  23日,泰中友好协会的宴请结束后,泰国国家妇女院主席华耀丽钦娜瓦还专门安排时间与陈丽华董事长会谈,双方就妇女问题、文化交流、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谈。在谈到经济合作时,华耀丽主席说:“希望陈女士来泰国投资为加强中泰经济交往做出贡献。”24日晚,陈丽华董事长参加了纪念中泰建交30周年中泰妇女文化之夜活动,并代表中国妇女代表团向诗琳通公主敬献花环,并陪同顾秀莲主席与诗琳通公主、泰国外交部长等人一起在主席台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此次中泰妇女文化交流活动得到了中国驻泰大使馆以及泰国外交部、文化部、社会福利部、旅游及体育部等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国传统手工艺培训与推广;泰中妇女职业培训中心落成仪式;中泰两国民间手工艺成果展;中泰两国妇女图片展等。这次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为中泰两国妇女交流融入新的内容,并在两国妇女交流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