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日热议]45名博导下课 深源地震还是死水微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5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吉林大学“博导”选聘改革近日完成,45名“博导”在新一轮选聘中“下岗”。此举被一些教师形容为一场“深源地震”,被认为是对“博导”终身制“堡垒”前所未有的撼动。(11月30日《新京报》)

  一些人被体制的羽翼庇护得太久太妥帖,一旦有点风吹草动,他们就会恐慌不已。可在我看来,这哪是什么“深源地震”,只不过是在“博导终身制”这潭死水中投下了一颗

石子,溅起了一点水花而已。

  45名博导下课的原因,仅仅是“科研项目数量没有达到学校要求的标准”,换句话说,只要达到了学校规定的科研数量,就完全可以高枕无忧。而以中国目前的科研水平和评价标准来看,博导们要想达到要求的科研数量简直不费吹灰之力。对于那些下岗的博导们来说,他们显然并不是没有能力达到要求的数量,而是懒得去做,或者忙于赚钱而没有时间去做。我相信,此事之后,忙于各种应酬的博导们会安下心来做点学问了,保住自己的博导头衔当然也就不在话下了。可见,45名博导下课,不但不是什么“深源地震”,相反,它倒是使得博导们因谨慎而更加“安全”了。

  要想彻底摧毁“博导终身制”的堡垒,还得从“博导终身制”的根源“博士点终身制”上寻找突破口。在《教育法》和任何官方文件中,我们都找不到“博导终身制”的条款,所以它完全可以被理解成一种体制“潜规则”。而这种“潜规则”的谬种流传,正是由于“博士点终身制”这种“显规则”不合理延伸造成的——只要“博士点终身制”存在一天,它就需要博导们的支撑,这种唇亡齿寒的利益关系,就为“博导终身制”奠定了深厚的现实土壤,以致成为教育沉疴。

  要想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废除“博士点终身制”,“博导终身制”自然也就不复存在了。(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