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手记:珍珠,大米还是钻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57 人民网

  刚到诸暨就听说山下湖的珍珠是用麻袋装的,心想大概这只是一种夸张的说法,珍珠总是一种珍贵和地位的象征,怎么能用麻袋去装呢?

  珍珠养殖塘青绿的塘水中整齐分布的漂浮球就像一颗颗硕大的珍珠。山下湖镇的负责同志说计算珍珠产量有个公式:一亩田可以养殖1000个贝,一个贝从第三年开始可以采收珍珠,每个贝一年最少可以生5颗珍珠。我用这个公式粗粗算了一下,果然一亩田的产量就十

分惊人。

  当进入诸暨珍珠市场的时候,我不由深吸一口气:白色的、粉色的、黑色的、黄色的甚至绿色的、蓝色;圆的、方的、扁的……各种色彩和形状的珍珠汇聚成为一片海洋。也许女人天生就是物质动物,同行的女记者们在一个个小摊位前面流连忘返,看看这条项链,再试试那只戒指,问问价格才十几块钱,小的珍珠耳钉只要几块钱,这下更是恨不得要都买下来。

  诸暨市的同志说“咱们再到楼上看看吧”。楼上主要是以店铺为主,中间是一些经营珍珠的散户,珍珠果然就像大米一样被装在编织袋中,交易的人也都是用称来称量。见识了诸暨珍珠的多,真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珍珠就是大米价。

  但是在阮仕珍珠首饰公司,就让人认识了珍珠非凡的魅力和钻石般的身价。由一百三十八颗珍珠串缀而成的珍珠王冠,是全国最大的淡水珍珠王冠,价值八十多万元,其中最大一颗有14.5毫米。

  据统计,在全球珍珠产业链中,占世界产量95%的中国珍珠,销售总额却只占世界贸易额的10%左右。据了解,目前我国每年有大量原珠出口日本,而经日本加工后进入国际市场的珍珠价格则一跃数倍。这么大的市场拱手让人实在是不能不让人扼腕叹息。

  由此也可以看到珍珠产品的质量、设计以及名牌建设在珍珠产业中的重要作用。诸暨市不仅聚集了一大批龙头企业,而且有了一批响当当的品牌,如从数千家珍珠企业中脱颖而出的“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阮仕”、“千足”、“佳丽”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