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龄童大学生活全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59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张炘炀这个来自辽宁盘锦还没有资格领取身份证的10岁少年,一举“高中”———以505分的成绩被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录取,成为建国以来中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

  张炘炀2000年读小学,小学一年级只读了一个月,六年制的小学义务教育,他用了两年完成。2002年,张炘炀升入初中,两年读完初中三年课程,还掌握了高中的全部知识。2004年9月,张炘炀直接到了盘山县高中读高三,而高中,张炘炀也只读了一个月,然后便在

家中复习准备考试。

  为了让张炘炀更好读书,张家已经把家从盘锦搬到了廊坊。张炘炀入学后,他的父亲就辞去了工作进入学校陪读,而学校也为父子俩安排了一间研究生公寓。

  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学校回绝了。管理公寓的人一听张炘炀的名字马上就说学校早就通知了她,绝对不能让记者进入公寓,也不能回答任何问题。而在张炘炀所念的数理与信息科学系,几位老师一听张炘炀的名字也马上就说事先要和院方联系。

  10月22日,记者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跟张炘炀一起上了一堂专业课。

  有课的时候,每天早晨7点40分左右,父亲就会带着张炘炀走出宿舍楼。张炘炀在教室里有自己的位置,在第一排中间。“他爸爸开始时陪着他上了几天课,后来就只给他送进了教室了,下课会来接。”那天头两节课是数学分析,张炘炀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听课,偶尔低下头记笔记。他的同学闫函说:“他平时小动作很多的,上着课还会在边上的人身上靠一靠的。”

  来自长春的张敬伟说,第一次见到张炘炀还以为是哪个老师的孩子呢,后来是在开班会的时候才知道是自己的同班同学,他说张炘炀是他见过的唯一带着玩具上大学的学生。

  “刚开学一个月,也没有测验考试什么的,还不知道炘炀学习到底怎么样呢。”闫函承认张炘炀给他带来了一点压力。“他的知识面很宽的,数学方面我还没看出炘炀有什么特长,老师有时候上课提问他,他和我一样也基本答不出来,但是如果是他会的,他做题就非常快。”闫函说最佩服的就是张炘炀的记忆力,“他英语的词汇量非常大,估计这几年的大学英语他早就学完了。”

  “体育成绩不达标跟其他课程的不及格是一样的。”张敬伟觉得这对张炘炀来说是个难题。学校的初步打算是安排张炘炀参加附近初级中学的体育课达标考试,并已经准备将此建议上报天津市教委。

  闫函倒是对张炘炀的体育成绩达标充满信心,他说从军训来看他就觉得张炘炀不简单,很成熟了。

  “开始的时候,炘炀总来我们寝室打扑克,他玩得非常好。”闫函说,每次炘炀一来,所有的人都会围着他转,“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他就不来了。我们都拿他当自己的弟弟一样。”“可能是和我们没有什么话说吧。他在的话,我们基本什么都不聊了。”张敬伟分析说:“我们的交流只是非思想性的语言交流,毕竟是有代沟的。”他说没看到过张炘炀下课去图书馆和自习室,“也可能是他爸爸晚上要给他辅导功课吧。”

  张炘炀现在的宿舍前就是运动场,一个总在那里打篮球的同学说,刚开学的时候还总能看见张炘炀出现在球场边看他们打球,几天后就不来了。

  “班里开会什么的他都会参加,但是从来不发言。”闫函说学校的活动张炘炀都没有参加,一次是入校后的晚会,本来他有个节目,都排练了,但是后来取消了,他就没去。还有一次是校运动会,张炘炀也没有参加,回廊坊了。“我们男生小范围的活动基本都不带着他,比如去网吧什么的。”闫函说很少见到张炘炀走出校门。

  “他应该有点孤独吧。校园里没有他的同龄人。”闫函说张炘炀现在与他们的交流时间只有一节大课间的5分钟休息时间,一般大课之后,张炘炀就会被父亲领走的。“炘炀特别哏”,那5分钟里他是大家的开心果。“他特别爱给大家起外号,后来才知道很多是动画片里的人物,他是随便叫的,想起什么人物来就安在自己同学身上了,有时候男女不分的。我就被他叫过好几个名字。”闫函说张炘炀还很喜欢学同学说话的口音,一下课他就开始逗同学们,然后大家就拥上去,摸摸他的脑袋,掐掐他的脸蛋,象征性地惩罚他。“他很喜欢这样闹的,怎么揉拔他也不生气,也许是他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吧。毕竟除此之外和同学们没什么可以交流的了。”闫函说他并没有把张炘炀看作是自己的同学,“怎么看他还是个小孩子。”(李振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