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见义勇为英雄被追杀八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59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一伙歹徒闯进校园内对女学生调戏施暴,一职工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制止犯罪分子,被暴徒打伤致残,被省里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然而案件侦破后,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竟遭到多次报复追杀,开始了长达八年的逃亡生活,当年制造暴行的歹徒至今仍然逍遥法外。在他先后三十多次上访后,直到今年9月,有关单位才立案侦查。11月24日上午,见义勇为英雄吴某在海口市政法委信访时,强烈要求还他一个公道,给他一个安定的晚年生活!

  挺身而出制止施暴

  1995年9月4日下午5时左右,有5名校外的男青年闯进海南省卫生学校的校园,调戏女生,几名暴徒竟将一名长相姣好的女生抱住,往旁边的草丛里拖。听到女生“救命”的惊呼声,正在现场的该校司机吴某当即上前厉声制止几名正在施暴的歹徒。几名暴徒放下手中的女生,冲上来就对吴某进行暴打。其中为首一名青年捡起一块石头,将吴某的左眼打得鲜血直冒,令吴某当场倒地不起。这时,校内的二、三十名学生和几名教职工闻讯赶来,几名歹徒慌忙从小门逃出了学校。

  随后,吴某被送至海南省人民医院留医部急诊。医院对吴某的左眼球作了缝合,共缝了3针,并给眼球灌了明胶。1996年1月30日,海口市公安局为吴某作出刑事鉴定为轻伤。但此时吴某的左眼已完全看不见东西,右眼也有一定程度损伤。

  2004年,鉴于吴某的英勇壮举,海南省政法委授予他第七届“海南省人民群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

  案件侦破仍被追杀

  1997年,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内保科将此案侦破,查明制造此次暴行的歹徒共5人,并将其他3名犯罪分子抓获归案,但为首的叶某与吴某某却未抓到。

  就在见义勇为的吴某以为案件已经侦破,他的壮举得到承认时,却不知更大的灾难正悄悄降临到他的头上。

  1997年7月8日下午6时许,10余名歹徒手持砍刀,突然冲进吴某的家中砍杀吴某。混乱中,吴某头顶、右手各被砍了一刀,当场被砍昏在地,血流如注。这伙歹徒以为吴某已经死了,才罢手逃走。此事被路过的一名记者亲眼目睹。随后,110警车赶到,将已是血人的吴某送往海南省中医院进行抢救。据吴某称,当时头顶的一刀已将他的颅骨砍开,伤口长达5厘米。

  妻离子散八年逃亡路

  在被砍杀时,吴某看到这伙歹徒为首的正是在学校制造暴行的吴某某,他便知道这完全是对他报复。出院后,吴某便将报案书、医院证明和医药费单据交到博爱派出所一名警察邓某手里,但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听到派出所反馈案子的进展。后来他又到省公安厅反映了此事。但公安厅批示后,此案又被层层转到博爱派出所,并由原来的办案警察邓某主办,案件一直没有结果。

  此后,吴某先后30多次向省公安厅、海口市公安局、原振东公安分局上访,但同样的,每次上访后,上访信依然会被转至博爱派出所、原办案警察邓某手中。此后,他先后12次被追杀,有时歹徒用石头砸,有时则用刀砍,有一次则用枪打他。

  1998年,妻子忍受不了这样的生活,和吴某离了婚。而由于歹徒的追杀和身体已致残,吴某也失去了工作。为了躲避追杀,妻离子散的吴某不得不离开海南,到内地去逃亡,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据吴某称,这八年来,他先后在广州、深圳、湛江等多个地方逃亡,因为身体残疾,只能去一些地方打零工。

  今年7月,听说海南省正在搞联合大接访,他又回到海南,向有关单位反映了此事。没想到最终他的案子还是被转到博爱派出所。随后,凶手吴某某再次找到了他住的地方,幸好他及时察觉,翻墙离开,才幸免一难。

  吴某说,他的原始证据交到派出所后,竟然不见踪影,并且有人还伪造了一份假的医院病历。

  办案案卷不知所踪

  11月2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主办此案的警察邓某。他称,吴某被伤害的事情他知道,但时间长了,案卷已经找不到了。邓某称,吴某说的情况并没有证据,不好定性。此外吴某对他有抵制情绪,他也想回避此案。但由于只有他最清楚此案的经过,所以每次上级都将此事转交给他。当记者问其为何案卷没了,为何吴某在派出所办案期间多次遭追杀时,邓某称,吴某说的话没人能够证明。

  将还英雄一个公道

  11月24日上午,吴某将此事向海口市政法委反映后,海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晓敏当即批示,此案由海口市局侦办,并告之今年9月份,有关单位已对此事立案侦察,已在网上追逃凶手。当天来到接访现场的海口市委副书记高锦全也拉着吴某的手表示,海口市公安局一定会尽快侦破此案,还吴某一个公道,绝不能让见义勇为的英雄流血又流泪!(石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