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孤独,但我不想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53 大众网-农村大众

  编者按: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呈逐年上升之势。据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有关人员介绍,2003年该所共收进未成年犯700余人,2004年就突破了1000人,今年前11个月,人数又全面超过去年,甚至超过了1991年到2001年间10年的总和,最多的时候,他们一天接到120个未成年犯!

  未成年人犯罪,是父母之痛,更是社会之痛。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越来越多的未成

年人走上犯罪的道路?本报记者走进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与一个个未成年犯面对面地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寻找他们犯罪的轨迹,试图为家长、学校及有关部门和人士,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

  由于是未成年人犯罪,文中所有的名字皆为化名。

  小军,男,15岁,滕州市人,文盲,犯盗窃罪和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5年。

  小军是个可怜的孩子,他的父亲先后6次坐牢,母亲被迫改嫁他乡,年迈而失明的奶奶,竟然被活活饿死在自己的家中。当他孤独地一个人在街上流浪时,成为犯罪分子的猎物:先是被逼去盗窃,后又被逼走上了抢劫之路……采访中,记者数次为小军的不幸遭遇流下了眼泪———大人犯了错,却要一个无辜的孩子“埋单”,这公平吗?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被抓到的?

  小军:2004年12月21日,当时我14岁,到这里来已经8个月了。

  记者:怎么没上学?

  小军:我父亲不正干,先后6次坐牢。家里太穷了,什么东西都没有,连吃饭都成问题。

  记者:妈妈呢?

  小军:我妈妈很可怜,因为劝爸爸不要去偷、去赌博,她经常受到爸爸的打骂。妈妈被他打跑过三次,前两次叫了回来,第三次和爸爸离了婚。

  记者:爸爸不负责任,你怎么不跟妈妈走?

  小军:他们离婚的时候,我想跟妈妈走,妈妈也想让我跟她走,但是爸爸不让,扬言要打断妈妈的腿,妈妈不敢。

  记者:妈妈改嫁,爸爸入狱,你和谁一起生活?

  小军:和80多岁的奶奶,还有我的两个哥哥。不过,我大哥耳聋,稍微能说几句话,我二哥又聋又哑,他俩还都有点儿傻。奶奶是个瞎子,她是被大哥弄瞎的,听说是把辣椒粉弄到眼睛里了。

  记者:你的家庭这么不幸啊,奶奶对你好吗?

  小军:奶奶对我很好,我也很想念奶奶,可是奶奶已经死了。

  记者:奶奶什么时候去世的,长得什么病?

  小军:奶奶是2003年去世的,被饿死的。我在一个饭店里刷盘子、刷碗,过上一段时间就回家看看奶奶,可是最后一次回到家里的时候,发现奶奶已经死了,她躺在床上,身上已经腐烂。我想,奶奶肯定是被饿死的,她看不见,不能自己做饭,又不舍得花钱买。

  记者:奶奶去世后,你又回饭店打工了吗?

  小军:没有。奶奶在的时候,她是我的精神支柱,我挣了钱可以交给她。现在,我不知道打工是为了什么,就放弃了,天天在街上闲逛。遇到熟人,就跟人家要个十块八块的;如果遇不到熟人,就眼睛盯着地上,看能不能捡到钱。晚上睡在录像厅或者大街上。

  记者:这段时间你没有去偷、去抢吗?

  小军:没有,我始终记着奶奶的话。奶奶死之前曾经告诉我,爸爸从小就偷,不到40岁已经6次坐牢。她不让我跟爸爸学,不要在外边干坏事。

  记者:那你是如何去偷去抢的呢?

  小军:我是被强迫的。我在街上逛的时候,遇到一伙比我大的孩子,他们问我身上有没有钱。我身上没有钱,他们就让我去偷自行车,然后卖掉,把钱给他们。

  记者:一辆自行车能卖多少钱?

  小军:七八成新的能卖六七十块钱吧。每次都是他们监督,我自己偷,自己卖,他们就在后边跟着,卖完了拿钱走,一分也不给我。他们还让我去偷摩托车,可是摩托车都有锁,我偷不来。

  记者:你又是如何走上抢劫这条路的呢?

  小军:2004年11月的一天晚上,我在一个路边饭摊上要了碗饭吃,然后就在他们拉杂货的地排车上睡着了。大约凌晨两点,我醒了,就坐下来看电视。旁边有六七个人在吃饭,看我那个样子,就让我过去吃饭。

  记者:他们为什么让你一起吃饭?

  小军:当时我也不知道。他们还给我买了一身衣服,让我洗了澡。我以为他们是好人,就跟他们在一起了。半个月以后,他们让我去抢劫,我知道了他们管我吃住的真正用意,可是已经晚了。第一次让我去抢女人的包,我不敢,跑过去又跑了回来。他们看我胆量不行,就开始用摩托车作案,让我坐在后面,抢了女人的包就跑。

  记者:抢了几次?

  小军:半个月内抢了三次。共抢了三部手机和三四百块钱。

  记者:进来8个月了,有人来看过你吗?

  小军:没有。

  记者:你最想谁?

  小军:我最想奶奶。

  记者:我的意思是你最想让谁来看你。

  小军:我想让二哥来。大哥好打人,不讨人喜欢;二哥太老实,总是被欺负,我放心不下他。

  记者:你认为自己走上犯罪的道路,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小军:最大的原因是我爸爸。如果不是他,我家就不会这么穷,我也不会上不起学;如果不是他,妈妈也不会离开这个家,我也不会没有人管。所以,我恨我爸爸。我会永远记着奶奶的话,父亲害了这个家,我不能跟他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