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着手建立现代职教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6: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1月30日讯(记者 邓桂明 实习生毛振华)“到2006年,全省要全面消除现存D级危房;到2007年,全省基本完成中小学布局的全局性调整;重点建设一批高等学校、学科和专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省政府近日转发了省教育厅《湖南省实施<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意见》,就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发展作出部署。

  全面扫除有学习能力的青年文盲

  根据规划,到2007年,我省力争农村地区小学适龄儿童少年就读6年保留率达到95%,年辍学率控制在1%以下;初中年辍学率控制在2%以内,17周岁人口初级中等教育完成率达到90%;全面扫除有学习能力的青年(15-24周岁)文盲。

  同时,农村义务教育负债必须在今年底前将其从学校全部剥离到当地政府,力争3年左右化解完毕。此外,改革完善升学制度,随着高中课改的稳步推进,不断改革和完善高中会考和高考制度,探索现代学校评价制度,实行校内自我评价与校外多样评诊相结合,逐步建立促进学校自主发展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

  支持湘西高校建“重点”

  我省在2007年前将重点建设办学历史较长、办学水平较高、办学实力较强的几所高校,积极扶持湘西地区高等教育发展,重点支持吉首大学、怀化学院、怀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展重点学科、重点专业、重点实验室建设。力争到2007年建设一批有影响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和100个省级重点学科,建设10个左右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20个左右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军工科研基地等。

  每个县市办好一所示范性职校

  我省将建立以高等职业学校为龙头,以中等职业学校为骨干,以乡镇农校和初中后职业技能培训为基础的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到2007年,力争在每个县市政府重点办好一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的基础上,重点建设65所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10所省级示范性高职学院和20个中高职共享的实习实训基地,积极创办3所技师学院。

  实施湖南省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计划,选择一批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的骨干学校和重点专业,建设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城市要以区为单位办好一所综合社区培训学校。

  综合性大学参与教师培养

  我省将重点建设好2至3所师范院校,鼓励其他具备培养教师条件的高水平的高等学校特别是综合性大学参与教师培养、培训,或与师范院校联合、合作办学培养教师。并扩大教育硕士和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招生规模和招生范围,积极支持和鼓励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从企事业单位选聘优秀中青年科技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力争到2010年全省高校有50%左右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在岗工作。

  我省将在全省选拔、培养、认定一批中小学骨干教师,并逐步增加在岗特级教师比例,加大中小学信息技术、英语、艺术类和综合类课程教师的培养力度。并做好普通中小学校教职工核编定岗工作,全面实行教师聘用(聘任)制。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制度,逐步建立和健全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和岗位管理制度,建立教师队伍建设督评估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