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积金可按月冲抵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6: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1月30日讯(记者刘晗)每个月上千元钱的房贷月供,对普通工薪阶层是个不小的压力,一些人便指望着用公积金还贷,但按以前的政策,公积金只能在贷款前或提前还贷时支取,并有时间和次数限制。于是,众多市民期待可以实现公积金按月冲抵贷款。

  记者今日了解到,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了住房公积金自动划拨还贷服务,在按月划拨和按年划拨两种方式中,客户可以自愿选择。

  公积金还贷两种方式

  “我们在10月22日就可以受理客户的申请了。”据长沙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介绍,想要使用公积金自动划拨服务,要先到中心签订自动划拨协议。

  划拨个人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贷款本息,有两种方式:一是借款人夫妻双方每月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达到或超过借款人的月偿还本息额度,可以实行按月划拨;二是借款人夫妻双方每月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不足月偿还贷款本息的,可以实行按年划拨。两种方式划拨的公积金,将分别按照月还款本息额或当年还款本息额划转到个人还贷账户内。

  “以前,公积金除了在贷款前和提前还贷时可以支取外,其余时间只能放在公积金账户中,客户想用却用不了。推出公积金自动划拨还贷以后,彻底解决了公积金缴交人有钱不能用的问题,真正体现了公积金是公积金缴交人自己的钱,这是一种非常人性化的措施。”长沙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处一位人士表示,此举将极大地缓解贷款人的每月还款压力。相比之下,支取公积金提前还贷虽然能为客户减少一些利息支出,但其每个月减少的利息支出不过区区几十元,因为提前还贷还的主要是利息。

  “公积金自动划拨还贷虽不能直接减少客户的利息负担,但它将平常不能用的公积金发挥了最大效用。尤其是对那些每月公积金缴交额与月还款额相当或接近的市民,实行公积金按月冲抵还贷,实际上是帮他们彻底解脱了贷款负担,这样他们一年到头都不要用现金还贷,减少了他们的经济和精神压力。”

  减少贷款风险

  而对长沙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来说,公积金自动划拨还贷对其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减少贷款风险。以前不能自动划拨还贷时,许多客户要用自己的工资来还贷,只要一个月还贷额上了千元,对普通工薪族的经济压力就很大了,这将导致拖欠公积金贷款本息的可能。

  据悉,截至9月,共有174人拖欠长沙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三个月以上贷款本息共计177万元。为此,该中心还将其中一些人告上了法庭。“可以肯定的是,公积金自动划拨还贷实行以后,人们因为经济困难而拖欠公积金贷款的可能性将大幅度下降。”

  不过,也有贷款人认为,长沙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首开先河,推出的公积金自动划拨还贷好是好,但还不够彻底。“尤其是对那些月公积金缴交额低于月还款额的市民,要是允许公积金账户里每月有多少划多少该多好啊。”

  记者还了解到,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宣称要实现公积金按月冲抵还贷的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期已将开发公积金按月冲抵系统的需求上报到了财政部门,估计离实现也为期不远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