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选出14岁"青年镇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6: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就在18岁高中生市长刚刚在美国上任一周后,英国历史上年龄最小的、由公众选举产生的官员也于日前宣誓就职。14岁的维尔夫•派塞卜瑞志成为英国伦敦郊区路易士汉姆镇的“青年镇长”。

  一人代表2万年轻人

  “青年镇长”在自己一年的任期内,将参加很多社会活动,为提高和改善该镇青少年的生活做具体工作。这些活动得到了当地青少年的热情参与和极大支持,他们同时也是这些项目的最大受益者。当然,繁重的工作单凭年轻镇长是远远不够的——两名副镇长、“青年镇长”陪审团和顾问团将辅助他工作,并制约其权力。

  新官上任的维尔夫对自己能代表伦敦东南部2万名18岁以下的年轻人感到非常兴奋,他说:“有时候,让年轻人告诉年长的人该怎么做,是件好事。”

  中年镇长“疯狂”之举

  现任镇长史第夫•博克说:“作为一个中年人,我并不了解这里青少年最真实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因为那不是我的生活。”所以,他为自己寻找了一个年轻的同行,“这意味着我可以听到以前我很难听到的那部分声音。”

  有人说博克是在做一件“疯狂”的事。但是结果显示,这一举措大大增加了青少年对社会的关心度和责任感。调查显示,在博克自己的选举中,只有1/4的本地人参加了选举,年轻人则更缺乏兴趣,只有1/10的24岁以下选民参加选举。但是在“青年镇长”的选举中,路易士汉姆近一半的青少年都为自己心目中的候选人投了票。

  赋予青年人更多信心

  从11到18岁的青少年,只要是在路易士汉姆镇居住或读书,就有权参加选举。选举通过投票站和网上投票同时进行,获得票数最多的候选人最终得到这一职位。在名为“重在参与”的“青年镇长”选举网站上,候选人将竞选纲领公布于众。这些竞选纲领涉及了青少年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上学道路安全到增加学校体育设施;从为学生乐队提供表演场地到开设“无酒精”酒吧。候选人还在自己的网络日志上和选民进行交流,宣传自己的想法以获得更多选票。

  媒体评论说“青年镇长计划”的成功并不在于培养更多的议会议员,而是赋予青年人更多的信心和梦想,使他们确信他们可以成为未来的教师、音乐家或体育明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