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部官员谈中美纺织品谈判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6: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陈刚)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近日就中美纺织品协议的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美最终达成的协议兼顾了双方的关注,在给美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纺织业提供结构调整空间的同时,也使中国的协议产品出口空间得以拓展,更重要的是为两国纺织业界创造了稳定和可预见的贸易环境。

  11月8日,商务部薄熙来部长与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在伦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

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纺织品与服装贸易的谅解备忘录》。中美双方经过5个月、前后7轮的艰苦谈判,终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使历时近一年的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得以化解。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说,协议产品范围包括棉制裤子等21种产品,金额为35亿美元,约占2004年美进口中国纺织品总额的20%。今年以来,美方已经设限和正在调查的产品达24种,涉及金额63亿美元,美业界还要求对我所有今年一体化产品提出设限申请。应该说,最终达成的协议产品范围已大幅缩小,使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绝大部分产品基本可以享受自由贸易。

  这位官员说,从协议产品基数看,2006年的基数基本是2005年全年美国从中国实际进口量,2007年和2008年均为上一年度全年协议量。美方确认这一基数,实际上承认了我出口企业今年一体化以来的增长,并以此作为后三年的增长基础。从协议达成的增长率看,2006年为10%-15%,2007年为

  12.5%-16%,2008年为15%-17%,全面突破了242条款7.5%的增幅界限。

  这位官员说,从实际获得的出口数量看,总体来说,协议涵盖的21种产品2006年可出口数量总计达27.9亿平方米,和2004年的12.5亿平米相比,实际增长123%,2007年可达31.7亿平米,比2004年增长154%,2008年达36.7亿平米,比2004年增长194%;市场份额可由2004年的6.7%提高到2008年的19.8%。

  这位官员说,对卡关产品,美方同意立即全部放行协议签署前因其设限造成的卡关货物,有关数量完全由美方自行承担,不从中方协议量中扣减。对242条款的使用,美方明确承诺,对2002年以前一体化产品和此次协议内产品弃用242条款;对协议外产品克制使用242条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