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共北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6:34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2005年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北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北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05年11月25日至26日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25人,候补委员3人。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温卡华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认真传达和学习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的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温卡华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北海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唐成良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党中央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指导“十一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会认为,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了我区“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深入分析了我区当前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结合广西实际,确定了“十一五”期间我区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加快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的战略构想,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指导“十一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文件。曹伯纯书记的重要讲话,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总揽全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特别是关于“努力加快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建设”的论述,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

  全会充分肯定八届九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市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狠抓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完善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市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可喜局面。

  全会高度评价“十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全会认为,过去的五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与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发展主题,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发展园区经济,壮大支柱产业,在发展中化解遗留问题、通过化解遗留问题促进更大发展,加快树立新形象、实现新跨越、建设新北海步伐,较好地完成了“十五”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城市面貌明显改观,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明显加强,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动北海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为“十一五”期间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明确了我市“十一五” 时期发展的总体要求: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推进和谐广西建设特别是“努力加快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建设”的重大决策,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落实“五个统筹”,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十一五”期间,我们要以更快更好发展为主题,以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为重点,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快农业稳市、工业立市、旅游旺市、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步伐,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个文明”共同进步,全面推进以富裕北海、文化北海、生态北海、平安北海为中心内容的和谐北海建设。

  全会提出了“十一五”时期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富裕北海、文化北海、生态北海、平安北海建设,积极推行“国际化的发展理念,生态化的发展目标,市场化的发展模式,人文化的发展特色,制度化的发展机制”的城市发展方略,努力实现“三个阶段”的发展总目标,争取在加快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建设中率先崛起,为富民兴桂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确定了“十一五”时期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以工业发展和港口建设为突破口,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到2010年,力争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财政收入60亿元、工业总产值600亿元,分别比2000年的113.68亿元、10.2亿元、93.4亿元翻两番多,“十一五”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0亿元,比“十五”累计208亿元增加2.37倍,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人均财政收入3300元,为北海在广西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成长壮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对外开放达到新水平;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环境、就业等方面的条件有较大改善,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贫困人口持续减少,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价格总体水平基本稳定;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构建和谐北海取得新进步,逐步把北海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化的中心城市。

  全会认为,构建和谐北海,要积极推行“国际化的发展理念,生态化的发展目标,市场化的发展模式,人文化的发展特色,制度化的发展机制”的城市发展方略。必须大力推进富裕北海建设,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必须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城市发展的人文化特色,大力推进文化北海建设,努力建设更加开放、更富时代特点和滨海特色的文化先进城市;必须坚持城市发展的生态化目标,大力推进生态北海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造就既有较发达生产力,又保持蓝天碧海、环境优美的生态城市;必须保障社会公平公正,大力推进平安北海建设,保持稳定有序,促进安定团结,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城市发展的国际化、市场化和制度化的建设;必须坚持“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全会强调,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北海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继续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会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扎实工作,为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实现“三个阶段”的发展总目标,在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中率先崛起而努力奋斗!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