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些大型建筑设计追求形式造成能源和资源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何雨欣)建设部副部长黄卫日前表示,我国一些大型公共建筑在设计上片面追求形式,忽视建筑功能,造成能源和资源的浪费。

  黄卫是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勘察设计工作表彰大会上作此番表示的。

  大型公共建筑是指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且采用集中空调系统的各类星级酒店、大中

型商场、高级写字楼、车站机场及体育场馆等。大型公共建筑全年能耗较大,单位面积耗电量远高于一般民用建筑。以北京为例,大型公共建筑总面积虽然仅占北京市民用建筑总面积的5%,但全年总耗电量接近全市所有居民生活用电的一半。

  空军工程设计研究局罗继杰在会上指出,一些大型公共建筑在设计上盲目追求形式,忘记了节约能源,很多都搞大玻璃幕墙,完全不考虑避阳、绝热等措施。同时,建筑体与室外相连部分少,无法有效利用室外低温,导致建筑内部发热量大,很多空调制冷机春秋季仍连月运转,造成巨大的能源浪费。

  罗继杰还说,大型公共建筑应该优化建筑设计,选用适宜的节能材料,适度采用天然光,减少人工照明,增大建筑的窗墙比,改善通风装置,尽量减少空调照明能耗,有效节约能源与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